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余新忠:要把中医当作人类的文化遗产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2018年4月17日发稿时间:2018-04-19 19:30

  据国际在线报道

  4月16日,在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举行的中医史学国际会议上,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余新忠教授发表题为“流水账中的日常医疗世界——以清末山西广灵刘氏处方《手到生春》为中心”的演讲。

  余新忠授表示,这次会议的意义就在于让大家从文化、历史等不同角度理解中医,用一种比较的视野来研究中医,有助于让西方人更好地理解中医的意义及其在中国历史上的影响。现代西方医学的缺点在于把病人当作物,而不是人,中医相对更人性化。余新忠教授指出,目前国内中医人才严重缺乏,在国际上推广中医仍然面临很大挑战:“我们要用一套现在国际上大家能接受或理解的话语来解释中医。更重要的是,中国自身要加强这方面的投入,吸引更多的人才来从事这方面的研究,真正能在我们的医疗实践中展示出中医的价值来。如果能展示出它的价值,中医的推广、宣传就容易做,如果不能做到让大家理解,也没有核心竞争力的话,这种推广就只能是作为文化历史遗产的推广,如果一直满足于这样的话,那我们就把中医当作一种现代医学的补充或者是所谓的替代疗法,这样一个角色,可能从长远来说,对中医的发展是不够的。”

  余新忠表示,医学的本质不仅是对疾病的治疗,同时也是对人类生命和健康的拯救。而对于中医的理解,他也有自己独到的看法:“我觉得有了更广阔的视野之后,可能我们对中医的理解要打破一种(原有观念),从一种民族性的角度来理解中医,而要把中医当作一种人类的文化遗产,和现代对我们医疗有帮助的一种实践,这样的话可能能更好地发展中医,如果我们整天沉溺于这种民族性的话,可能对中医的发展是不利的。”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