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佟家栋:中美之间的战略性贸易战即将开始
来源: 2018-04-08 中国发展网发稿时间:2018-04-13 14:52

  摘要:4月4日早,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对中国1300多种商品的征税清单,并有一个直到5月下旬征求意见的讨论期。所涉及的征税商品货值达500多亿美元,主要涉及的商品是信息类、通讯技术类、航空航天类、机器人、医药、机械等行业的产品。美国的这种明目张胆违背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则的行为,不是简单的贸易摩擦,而是一种战略性贸易战。

  中国发展网特约稿 佟家栋

  4月4日早,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对中国1300多种商品的征税清单,并有一个直到5月下旬征求意见的讨论期。所涉及的征税商品货值达500多亿美元,主要涉及的商品是信息类、通讯技术类、航空航天类、机器人、医药、机械等行业的产品。美国的这种明目张胆违背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则的行为,不是简单的贸易摩擦,而是一种战略性贸易战。

  战略性贸易战的基本特点首先是蓄谋已久。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内学者们始终在反思,为什么中国能够获得迅速的经济增长,以致大有赶超美国之势。他们得出的基本结论就是,西方,特别是美国给中国太好的外部经济环境,包括贸易、投资、金融,乃至技术扩散或转移。与此相对应,美国的就业水平,特别是在制造业的就业人数明显减少。似乎这种此消彼长就是它们给中国良好的条件,因此要抑制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乃至贸易和国际收支的强壮地位,关键是通过一定的手段打压中国,抑制赶超,从而抑制中国崛起。

  其次,战略性贸易战着眼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危机以后,第四次科技革命一直在酝酿,积累和生长的过程中,它表现为信息产业的扩展、人工智能在现代生产中的运用,新材料、新能源的发现和利用、新机械加工技术的推广。中国在此次科技革命中的最大优势是,大多数企业在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中积累了大量的资本,急于寻找,并且部分找到了科技和产业创新的领域,开发并运用新技术;40年来,中国在海内外培养了大量的高科技人员,为新技术的发明、创新提供了人才积累;而且中国的大市场,为通讯信息技术的采用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并且这些企业成熟后,它们借助经济全球化的外部环境,走向国际,获得了巨大的进展,大有占领世界市场之势。再加上政府对创新创业的普遍性支持,下一代科技谁主沉浮还是很难说清楚的事情。在这种未来产业优势竞争的关键时期,美国所采取的征税或限制政策就是打压中国新兴产业在世界范围内形成竞争优势,从而引领未来世界科技发展的势头。因而,美国的关税征收,是打压中国最有希望发展起来的高科技产业和产品,从而是具有战略发展前途的产业。

  第三,美国打压中国战略性产业的发展要借助战略性贸易政策。战略性贸易政策理论指出,在两国企业势均力敌的情况下,政府借助贸易政策,使本国企业处于优势地位,从而使贸易利益朝有利于本国企业或国民的方向转移。美国正是基于这样一个基本思路,通过打击战略性竞争对手—中国,支持自己企业的发展。美国这次的关税征收明显的带有战略性贸易政策的色彩。

  第四,战略性贸易政策的核心在采取战略性贸易政策对自己相对有利的情况下采用的。众所周知,与美国相比,中国整体上的科技水平还有较大的差距,但是不容忽视的是,中国近10年科技进步的赶超速度和提升的普遍性非常快,以至美国担心这种赶超会给美国未来的竞争优势构成威胁,因此,试图在中国尚未构成对美国威胁的情况下,将中国打掉。这是美国在维护自身霸权地位时的惯用伎俩。美国曾经对日本构成的经济威胁,针对欧元对美元霸权的威胁都采取过类似的战略。

  因此,面对美国的战略性贸易战,中国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靠简单的谈判和轻微的让步就可以过去。相反地,应对战略性贸易战,中国必须有自己的一套战略决策和战略安排。

  战略性贸易战必然是相互伤害的,因此,要找到对方的软肋,毫不留情的予以打击。从美国方面看,希望在中国高科技产业立足未稳之时,通过高关税削弱中国产品在美国市场上的竞争力,同时达到美国支持本国产业的目的。对此,我们要在还以颜色的同时,注重对本国受打击行业的支持,包括对出口成本的抵消性支持,包括政府帮助寻找新的国际市场的支持,甚至开拓国内市场的支持,使其尽快站稳脚跟,形成强有力的压倒性国际竞争优势。

  其次,战略性贸易战的关键是看哪个国家能够坚持的更长久。作为一个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我们在战略性贸易战中要充分发挥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的双手作用,帮助市场调节替代需求,以维持我们的市场需求和战略产业的发展。

  第三,各种手段的协同使用。作为发展中的市场经济国家,我们要充分发挥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中的多部门协作,多领域互助的优势,为相互伤害作好充分的组织准备,并分摊相关代价。

  第四,战略性贸易战必须打赢,其次打平。战略性贸易战必须要坚持,否则日本的教训非常明显,就是失去赶超的最佳机会,从此,会拉大与美国的距离。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不惜代价,应该说,这也是一个世纪之战。由于大国之间的军事战争会导致相互摧毁,因此难以发生。但是,经济战是现代竞争,现代争端的最佳选择,因此,谁胜谁败的问题,不是简单的商品出口问题。

  当然,作为发展中的大国,我们面临的发展道路还很漫长,就是追赶的道路也还是非常漫长,不打战略性贸易战,只形成摩擦或冲突是我们走向国际的次佳选择。我们寄希望,双方通过谈判解决贸易争端,但是,根本解决贸易收支不平衡还是非常艰难的。毕竟经济正在走向全球化,国际分工将使各国在合乎资源配置的条件下形成各国的贸易收支和国际收支的结构。

  作者简介:佟家栋南开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