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田利辉:产融协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基础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发稿时间:2018-04-13 14:53

  田利辉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虚拟化则反其道而行,资金出现空转,资产泡沫不断膨胀,金融脆弱性问题凸显。在2017年7月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以及“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和市场导向”四项原则。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产融协同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基础。

  金融本质是服务实体经济

  货币本质上是所有者与市场关于交换权的契约,是服务于实体经济的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和支付手段。作为人们在不确定环境中进行资源跨期最优配置决策的行为,金融是借助货币整合资源、实现价值和利润的等效流通。金融的本质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离开这一本质,金融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现代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经济主体通过金融手段高度整合和有效配置经济资源,从而推动经济发展。在市场经济中,劳动力、土地、自然资源和技术等是以货币进行计价和交易的,并能够通过金融手段将未来的利润贴现为当期的价值,从而推动资源有效配置在有前景的行业和企业。货币和金融的出现,是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反过来,金融和金融市场的发展促进着生产力的大发展。200多年来,人类财富出现了迅猛增长。财富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源于科技发展,而科技发展则依赖于金融对于未来财富的当期变现,从而引领经济资源涌向新科技和高科技领域,推动创新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因此,金融自诞生以来,就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金融业的初心和使命是服务实体经济,提升人民美好生活的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金融自由化带来资金空转

  20世纪70年代,针对当时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的金融市场不完全、资本市场严重扭曲,以及患有政府对金融的“干预综合症”问题,美国学者罗纳德·麦金农和爱德华·肖论证了金融深化与储蓄、就业和经济增长的正向关系。他们认为,发展中国家经济欠发达是因为存在着金融压抑现象,因此主张发展中国家以金融自由化的方式实现金融深化,促进经济增长。金融自由化理论主张改革政府对金融的过度干预,放松对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限制;增强国内的筹资功能,以改变对外资的过度依赖状况;放松对利率和汇率的管制,使之市场化。金融自由化主要包括利率自由化、合业经营、业务范围自由化、金融机构准入自由以及资本自由流动。金融自由化也意味着监管的放松。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混业经营、业务范围扩大和放宽对金融机构牌照的管制,在一定程度上也是金融自由化的体现。同时在金融创新推动下,我国民间金融机构快速增长。自2012年开始,我国降低了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门槛,发放了大量金融牌照,从而涌现了一批民营银行,推动了金融衍生品、大资管等一系列金融创新。

  与此同时,由于人口红利已然消失、产业结构未能成功转型升级,国内实体经济的投资边际回报率不断降低。在金融机构众多、社会融资规模扩大的情况下,央行难以利用货币政策引导资金走向,调控实体经济发展。在一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背景下,出现了“货币消失之谜”,甚至产生了“钱荒”。从金融机构经营角度看,“钱生钱”的资金空转方式最为快捷和相对安全,是竞争的有效方式。即便资金最终进入了实体经济,经过层层倒手,企业融资成本早已高企。

  资金空转加剧资产泡沫

  资金空转使整个资金周转链条被拉长,实体经济出现了“贷款难”和“贷款贵”现象。融资成本的高企进一步降低了实体企业的利润率,随之也降低了资本投资的边际回报率,进一步使资本对实体经济敬而远之,直接或间接通过资产管理等多种渠道,进入房地产市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衍生品市场等金融领域。甚至不少企业也“脱实入虚”,将企业的经营资金投到房地产、股票市场或私募基金,乃至购买理财产品,加入资产管理行业,或向国外转移。

  金融市场具有天生的脆弱性。资产价格的不正常波动或过度波动,积累了大量的金融风险,极易引发危机。凯恩斯提出,投资取决于投资者对未来市场前景的心理预期,由于缺乏可靠基础,其不确定性易致资本市场剧烈波动。

  大量资金涌入金融市场,必然推高房地产、股票、艺术品等的价格,投机导致资产泡沫迅速膨胀。投机性泡沫发生时,价格往往快速攀升,带来市场参与者对于价格进一步上升的预期,更多资金的涌入会推动资产价格的进一步上涨,形成自我实现的正反馈过程。一旦市场意识到没有实体经济支撑、仅靠资金推动的牛市难以持续,就会形成与原来相反的预期,聚起使市场价格回归理论价格的市场力量。这时价格可能急剧下降,导致泡沫破灭,往往以金融危机或金融风暴的方式收场。这也可能由于货币政策从宽松转向紧缩,或者监管政策突然从严,导致资金流向改变,带来资产价格从高位的迅速跌落。

  明斯基认为,银行等金融机构具有内在的脆弱性。在经济形势下行或者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的情况下,信息不对称会导致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存款者的“囚徒困境”可能引起存款市场上的银行挤兑。有学者认为,金融自由化在相当程度上激化了金融固有的脆弱性,暴露出金融体系内在的不稳定性和风险。

  善用金融工具发展实体经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各级金融监管机构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了金融安全和稳定。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不允许充分竞争。金融市场天生是波动的,只有公开竞争的金融市场,才能实现经济资源的优化配置。

  实体经济的发展依赖于从事实体经济的企业的成长,这需要借助金融手段整合资源,降低成本,提升利润。坚持脱虚入实,不是不允许实体企业从事金融活动,而是在改革税收体制、创造优良市场环境的同时,主张实体企业善于利用金融工具来发展实体经济。只有产融协同,才能够从根本上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推动中国经济可持续的中高速增长,为中国乃至世界人民的美好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系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教授)

       http://www.cssn.cn/zx/bwyc/201803/t20180328_3889907.s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