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钟茂初、范小云:创新完善宏观调控 引领经济提质增效
来源: 经济日报 2018年3月20日 第1、6版发稿时间:2018-03-26 10:26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健全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经济政策协调机制。过去5年,我国经济发展呈现出增长与质量、结构、效益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这与我国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是密不可分的。2018年,如何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接受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的采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在部署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时明确,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要聚力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茂初认为,财政政策要更加注重对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等方面的支持。同时,要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方向,需要继续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而不是提供过量资金无所区分地促进增长。

  近年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金融市场跌宕起伏,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我国经济发展中结构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凸显,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遇到了不少两难多难抉择。面对这种局面,我国确立区间调控的思路和方式,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强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政策协调配合。这意味着,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强化政策工具的协同作用,形成政策合力。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认为,货币政策需要配合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发挥货币政策的作用,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等直接注入流动性,进行适时、适量干预,或通过非传统货币政策工具提供流动性;配合财政政策发行特种国债,协助管理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盘活、化解存量;通过设立机构,采取债务托管等干预措施,协助解决不良贷款和企业不良债务等问题。

  茂初委员认为,宏观调控要找到各种调控手段的结合点,通过某一方面稳健的调控,起到多方面作用。以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为例,直接减少了大部分工薪阶层的税收负担,又不会明显影响国家财政收入和支出;同时还能够间接地降低企业的用工成本,促进企业提高效率,增加社会消费,促进消费对增长、特别是对服务业增长的作用。大多数劳动者及其家庭都能够直接收获到减税政策的获得感,也有利于提振全社会的发展信心。

  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宏观调控应如何作为以更好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茂初委员认为,一是经济手段方面,应当更加有效地抑制虚拟经济拉高资金收益率,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引导更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二是法律手段方面,在社会保障政策完善和保底的前提下,通过法律手段加快处置“僵尸企业”,盘活其占有的资源和资产。三是行政手段方面,应通过改革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加速构建完善社会信用体系。

  (摘自《经济日报》)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