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钟茂初:建“县域大学” 助乡村振兴
来源: 今晚报 2018年3月12日2版发稿时间:2018-03-15 16:48
  本报北京上午专电 (特派记者 刘超)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住津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建议,尽快试点筹建扎根于县乡、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高等学校,有针对性地培育大量的相关领域人才,并进行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实践。

  钟茂初委员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任务,指出应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细化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目标宏大,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相关部门、相关机构,花大量的时间、倾注大量的心血才能完成。

  为此建议,一方面,试点建设以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县域大学”,直接服务于乡村,降低农民接受高等教育和职业培训的成本;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加强对此类教育机构的投入,知名高校进行支援筹建,并予以长期支持,因地制宜建立研究基地、实践基地,培育特色研究人才和特色人力资源,并进行特色职业培训;在此基础上,聘用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在职、退休人员,到学校任教,推动高级人才从大城市向县、乡镇一级回流,丰富当地人才环境。此外,还应该以县域大学为依托,配建高水平医疗机构、中小学和高水平文化设施,带动城乡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