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李全:降杠杆成效显著 资产负债表继续收缩
来源: 凤凰网 2018年1月28日发稿时间:2018-01-28 17:21

  凤凰网财经讯 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季度座谈会(2017年第四季度)”于2018年1月27日在北京举办。本次季度座谈会邀请到众多知名专家与业界人士,重点探讨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金融业如何去杠杆及防风险、房地产行业如何建立长效机制等问题。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李全在会议上提到了金融市场遵循国家的政策主张,降杠杆成效显著,资产负债表继续收缩,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越来越强调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作用;二是防范金融风险;三是优化质量重于数量。同时,他还就一级市场的改革效果、小微金融、政府投融资等问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李全指出,目前一级市场的改革效果显著,未来一段时间一级市场的审核会越来越严,但是这种审核严格不是一种单纯的过会率的问题,还涉及到报会的企业质量等方面。

  他解释到,强调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作用,其实是通过资本市场来提振企业的直接融资,一级市场的迅速扩张有助于降低杠杆。而防范金融风险,其实意味着只要没有黑天鹅事件,整个金融市场应该会有一个自我修复的功能。至于优化质量重于数量,他认为,怎样形成一套成体系的质量指标,值得更深层次的研究。

  小微金融方面,李全表示,总的来看2017年至今呈现稳中向好的状态,每个月发布的小微指数,2017年最后一个月是46.7%,回到了2015年年中的位置,走出了缓慢的筑底,但小微金融的压力还是比较大。一方面较高的融资成本会向中下游传导,另一方面此前大宗商品的价格持续上涨引致PPI的高位运行,对中下游的企业来说会有比较大的压力。

  李全还指出,政府投融资方面有比较大的压力。一个是地方债问题,一个是投资问题,这两个问题又相互作用。他表示,PPP的增速有望放缓,主要是因为三个因素,一是资产负债表收缩对资金总量的收缩;二是财政部92号文件等规则对PPP项目的质量提升做出了明确的高要求,国资委192号文对央企参与PPP的规则也有了更新的解读,总体上是要求PPP项目质量提升重于数量增长;三是基层政府的债务负担及化解等问题。他提到,2016年11月中旬有一个国办函88号文,这个文件明确表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分四个等级,只要是在风险等级框架内,地方政府的行政主官不得提拔,不得调动,退休还会持续追责。这种对风险的防范,应该说效果会在今后几年有非常明显的外溢。

  此外,在谈到金融业杠杆的问题时,李全表示,金融行业的杠杆压力还是很大的。比如目前保险行业,卖保险不是单纯的看渠道的销售能力。通过银保走出去的利率是很高的,老百姓的思路很简单,就是哪个产品利率高就买哪个产品,一周两周就卖出去一批,但久期匹配拿到资产的产业、期限、收益率等综合质量指标没有那么好,或说未来的资产端倒逼负债端压力很大。这方面的杠杆是2018年我们需要重点注意的问题。

  最后,李全总结到,目前金融行业总体形势趋稳,但确实需要关注杠杆给我们带来的新压力。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