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李东进:积极改变思想,去适应新的社会形态
来源: 北方网 2018年1月21日发稿时间:2018-01-21 11:56

  据北方网报道

  全国首批京东X无人超市——中新天津生态城动漫园店1月19日在滨海新区亮相,天津滨海新区的泰达生活馆店本周末也将开业,这两家店是京东在华北地区首批社会化运营的X无人超市。京东X无人超市的出现,无疑又在天津掀起了一股无人零售业的热潮。其实早在去年10月份,天津首家无人超市就已在滨海福地广场正式营业;12月份,首家无人洋货店在东丽开发区开业运营;而后无人货架遍地开花般出现在天津各大写字楼中……无人零售业在天津大有愈发猛烈之势。

  无人零售有什么特点,让创业者和企业家追捧青睐有加?南开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系主任李东进教授表示,其特点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第一,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支付以及识别技术的推动,从实体店到网购,人们的购物方式、需求发生很大变化,无人零售拓展线下发展空间,实现了网上、网下消费相结合;第二,无人零售吸引投资者眼光的关键在于其相比于“有人”超市成本低、效益高、便于操作,具有很高的市场价值;第三,其全新的购物体验也满足着用户的需求,激发着人们的购买热情。可以说,无人零售行业目前仍具有很高的商业价值,驱使着众多投资者将目光投入其中。

  至于无人零售货架的未来发展方向,李教授表示,无人零售目前主要设置在写字楼、商业区,面向白领用户,消费群体仍不够庞大,“商品是否让人放心,价格是否合理,号称无人值守其实仍需人力维护运营,加之运营成本高、技术不成熟,表明它还需一段逐渐成熟的过程。未来无人零售是否会像共享单车这类行业一样,形成‘头部效应’,随着时间的推移,一部分‘玩家’是否会退出‘游戏’?这些市场自会给出相应的答案。”此外,李教授也表示,无人值守的状态难免也会造成有一些人趁机钻空子偷拿等情况,这方面也还需人民素质的提升以及法律的不断完善。

  近几年,“无人”等技术纷纷出现,颇有取代人工操作的势头。对此,李教授说,人工智能、人机交互技术的发展,确实减少了一部分人力的投入,单位时间内成本降低、效率提高,有些行业或工种可能会被替代。但这并不意味着未来人就没有工作可干,“无人化可以推动就业多元化,产生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人的“休闲”本身就是一种资源,或者说能够有产出。任何发明创造都是为人服务,人类需求永远不会满足,而且永远在开发新的领域。因此人们的思想应相应做出积极改变,改变就业观念,去适应新的社会形态。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