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朱磊:大陆掌握主动权,现在是战略选择问题
来源: 澎湃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1-19 16:28

  民进党上台之后,关于两岸什么时候统一,“武统论”甚嚣尘上,网上也有很多对于具体什么时候统一台湾的帖子、文章。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朱磊认为,两岸实现统一的时间点,既不会太近,也不会遥遥无期。

  朱磊指出,“不会太近”指的是不会像网上有些文章传言“2018实现统一台湾”,或者是在一两年之内实现统一。因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两岸统一是我们现在的一个战略选择问题,因为大陆的主动权较强,有很强的控制力。因此在战略选择的时候就需要有时机把握的考虑和方式选择的考虑。

  朱磊说,在十九大报告中已经明确了我们目前的主要矛盾,因此我们目前最迫切的任务当然是解决最主要的矛盾,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大陆目前最主要的任务仍然是要发展生产力,破解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所以,在这一背景下,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两岸统一不是迫在眉睫要做的事情,这就意味着不是很快就会实现统一的问题。

  同时,朱磊也指出,根据中国的整体国家战略,我们在分“两步走”实现发展目标,到了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了2049年建立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如果到了那个时候,我们的实力还不足以使岛内外的条件符合国家统一,就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发展了。也就是说,在国家发展的同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会要求两岸的统一,而两岸统一是有前提条件的,即一定要符合我们的整体国家战略。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在本世纪中叶之前,台湾问题解决的可能性很大。(澎湃新闻网)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