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周志强: “佛系”与“妈宝”
来源: 《中国图书评论》2018年第1期卷首语发稿时间:2018-01-18 15:32

  作者:周志强

  最近流行一个词“佛系”,用来表达凡事豁达的态度,也是凡事无所谓的精神。佛系青年、佛系男女、佛系导师、佛系父母……一瞬间大地遍开佛系花,南北都有佛系脸。既不要担当,也不提要求,就这么平静地或者似是而非,可有可无。

  有趣的是,还有一个词描绘一种人生态度:“妈宝”。则是万事妈妈管着,自己不用长大。考学,考公务员,恋爱去结婚,这些人生大事自然不做主张,全凭老妈执事;就是交电费、交电话费,选衣服、挑鞋子,甚至出门先迈哪只脚,都得妈妈做指导。

  世界上有妈妈的妈宝,也还有佛系的青年。两种类型统一归属“屁民纲”:在这茫茫人世,“我”算个啥?太渺小了……有一次跟一位“佛系青年”的代表一起坐车,闲聊起当年我们这一代人的“摇滚激情”,那种总想去改变世界、创造新生的冲动,他用非常温和而不解的眼光看着我:你们改变了世界了吗?“我们改变了世界了吗?”这个问题隐含的实用主义暴露了佛系和妈宝的真面孔:没啥好处,不如啥也不干!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