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石培华:旅游业要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来源: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7日 15版)发稿时间:2018-01-17 16:48
       据光明日报报道

  在1月8日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提出,人民对旅游美好生活的向往,引领旅游要解决当前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旅游正面临从高速增长转向优质发展的关键节点,旅游发展亟须从注重速度与规模,转向注重品质与质量,要奋力迈向我国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2018年伊始,发展优质旅游已被提上日程。面对我国旅游业的高速发展以及现有的矛盾,该如何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实现更优质的发展?

  国家旅游局提出发展优质旅游“三步走”战略:到2020年从粗放型旅游大国发展成为比较集约型旅游大国;到2030年从比较集约型旅游大国发展成为较高集约型旅游大国;到2040年从较高集约型旅游大国发展成为高度集约型世界旅游强国。我国旅游业经过近40年的发展,无论从供给规模、产业规模还是市场规模,都已进入世界旅游大国行列。但也要看到,我国旅游发展方式还较为粗放,资源利用效率不高,市场主体发育不充分,传统的景点旅游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原有主要依靠要素投入、投资拉动、规模扩张的速度增长模式,受到越来越明显的制约。

  在全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下,旅游业作为新兴产业、新产能、新动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受益者和发展方向之一。发展优质旅游,走内涵式发展之路是一条重要路径。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教授石培华指出,所谓内涵式发展之路,就是要提升旅游的价值内涵、文化内涵、科技内涵,注重产品的品质和品牌,改变重硬轻软、重投入轻管理、重物质投入轻人力投入等传统思维,提升标准化、特色化、个性化水平,实现从浅层旅游到深层旅游的转变,从粗放旅游到集约旅游的转变。

  近年来提出的“全域旅游”战略,正是要转变传统的以景点开发为主的旅游发展方式,改变旅游供给只有“点”没有“面”的现状,解决传统景点旅游模式下旅游有效供给不足的结构性问题。智慧旅游、在线旅游的迅速发展,也通过与科技手段相结合,为游客提供了更优质的服务。

  此外,石培华建议,发展优质旅游,还需要加快构建适应优质旅游发展的统计评价体系,不能再单纯利用速度、规模和占比等传统的高速度发展阶段的指标来衡量优质旅游发展,要编制我国优质旅游发展的规划行动方案,做好优质旅游发展的顶层设计。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