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刘晨阳:“后茂物”时代APEC有能力促进多边贸易体制发展
来源: 中国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1-13 10:25

  据中新社北京1月12日电

       “国际社会期待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为促进全球经济的全面复苏和健康增长发挥更加积极的引领作用,APEC在‘后茂物’时代有能力和义务采取更有效的措施,为促进WTO(世界贸易组织)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发挥关键作用。”中国有关专家12日在北京表示。

  “一带一路”理论体系建设高峰论坛暨2018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联合体年会12日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南开大学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作了题为《“后茂物”时代的APEC合作进程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演讲。

  1994年在印度尼西亚茂物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提出了发达成员到2010年、发展中成员到2020年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目标。刘晨阳说,“茂物目标”为APEC框架下的亚太区域经济合作进程明确了方向,同时也注入了实质性内容。

  刘晨阳说,目前,APEC地区的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40%,GDP总量和贸易总额分别约占世界总量的60%、50%。近30年来,APEC地区始终是世界范围内经济增长最具活力的地区。

  刘晨阳认为,中国参与新时期亚太区域合作的利益诉求包括:加强地区认同感,改善地区环境,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增强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实效性,推进APEC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互促进作用。

  关于如何推进APEC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互促进,刘晨阳表示,要坚持灵活性、包容性和渐进性,保持区域合作的开放性,重点是实现全方位的互联互通合作。在硬件方面,重点加强交通、能源、电信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并通过推进公私伙伴关系等措施,促进融资渠道的多元化。在机制方面,重点领域包括贸易投资便利化、标准一致化和规制融合等。在人员交往方面,重点领域包括跨境流动、跨境教育、旅游和医疗服务合作等。

  刘晨阳预计,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物联网经济、结构改革与规制合作、城镇化等将成为APEC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创新与改革领域。同时,粮食安全、防灾减灾、卫生防疫等非传统安全合作也有很大空间。(完)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