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朱铭来:税延型养老险有利于提高民众养老保障意识和积极性
来源: 北京晚报发稿时间:2017-12-29 21:23

  等了10年的税收延迟商业养老险或于今年年底启动试点,这也是不少消费者翘首以盼的一件大事。未来,税延养老险将成为养老市场极为重要的一个金融产品,为人们提供养老补充。

  虽然税收延迟养老险被市场看好,但在其实施后,许多现实问题也亟待解决。例如,此前已经落地的税收延迟健康险,就成为叫好却并不叫座的产品。其原因首先是产品的税收优惠力度吸引力不大。其次,个人必须通过单位团险参保也成为一道壁垒。

  对于即将出台的税收延迟养老险,社科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要明确个人养老保险税优政策的标的物,个人养老税优政策不应该与某类产品绑定,也不应该与某些行业的机构绑定,更不应该与雇主绑定,个人养老体系应该是市场化的,可以在窗口零售,与雇主分离。

  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也发表观点认为,税延型养老保险推广的难点在于目前我国个人缴税是单位代扣代缴,一些非薪金收入并不缴税,因此难以准确判断个人所得税率。虽是个人税收优惠和递延,购买时却要通过单位买,消费需求无法充分及时满足,这需要通过完善个税纳税平台来解决。他认为,税收优惠额度固然很重要,但税延型养老险更重要的社会意义在于,通过政策引导和税收优惠,可以进一步提高民众养老保障意识和积极性。(据北京晚报)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