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李晓兵:“绿色恐怖”恰恰反映台独穷途末路
来源: 北京日报 2017年12月22日 3版发稿时间:2017-12-24 17:50

  李晓兵

  隆冬岁末,台湾岛内却格外热闹,可谓大事连连,别有洞天。将这些事件联系起来分析思考,能够让我们对岛内情势有更加清晰的判断。

  12月19日,刚刚从大陆访问回来的台湾新党发言人王炳忠等4人,遭台湾当局“调查局”人员突袭式搜查,理由是涉嫌违反岛内安全法规。此举一出,舆论一片哗然,有媒体称,这种“杀鸡儆猴”的做法让人回忆起“白色恐怖”的年代。

  而就在本月初,岛内立法机构三读通过“促进转型正义条例”,意在否定和清理国民党时代的种种,被称为“民进党对于国民党的又一次‘政治追杀’”。与此同时,蔡英文当局的紧锣密鼓也得到了美国方面的“回馈”:特朗普在其任内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多次提到中国,并将中国和俄罗斯视为“竞争对手”。此外,他还签署了美国国会审议通过的“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其中就包含“评估美台军舰互访的可能性”等涉台条款。

  纵览一系列举措,绿营所秉持的顽固立场清晰可见:一方面,充分利用外部条件,挟洋自重;一方面对内严加整肃,杀一儆百。这种气急败坏的路子,愈发地凸显出蔡英文当局应对眼下局势的极度不自信和无力感。

  当前,面对大陆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和两岸关系的发展大势,很多台湾人已经做出了选择。卢丽安当选十九大代表引发岛内年轻人对于大陆的重新认识,北京大学台湾博士生王裕庆也提出自己打算明年正式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申请。卢丽安和王裕庆现象在岛内激起巨大反应并持续发酵,而蔡英文当局对此的态度却是:将生于台湾的卢丽安一家三口进行了户籍“注销”,表示要对王裕庆“处以10万以上,50万以下新台币的罚款”。“两岸是命运共同体,大陆热切欢迎台湾融入民族复兴的蓝图,台湾何苦裹足不前?”岛内有识之士的疾呼充分说明,在两岸统一的大势面前,“台独”已经走到了穷途末路。

  昔日的台湾曾被绿营诟病为“白色恐怖”,今天的绿营政客们却在台湾制造“绿色恐怖”。蔡英文当局一方面对“台独”分裂分子的言论和行动袒护和纵容,另一方面采取各种手段对主张两岸和平统一的力量和人士肆意打压和迫害。而历史就是这么吊诡:一个在其认为“白色恐怖”时期得以成立的“民主进步党”,今天却要在“民主”的幌子下,开历史的倒车,无所不用其极地制造“绿色恐怖”。这简直是莫大的讽刺。

  刚刚结束的“台湾2017代表字大选”结果已经揭晓,“茫”字在52个候选字中胜出。这传递出岛内民众的一种普遍心态和社会观感,即对于未来感到“茫然”,对于发展感到“迷茫”,对于生活更是感到“前途渺茫”。的确,面对岛内如此的“民主”,如此的“进步”,如此的“转型”,如此的“争议”,岛内民众不感到茫然、迷茫、前途渺茫才怪呢。

  (作者系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