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龚克:“双一流”建设要务根本、养静气
来源: 人民网发稿时间:2017-12-20 22:42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于凯 摄)

以“新时代 新使命”为主题的人民网2017大学校长论坛今天在天津举行。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在致辞中指出,世界一流大学应该是一个世界一流的育人体系。“双一流”建设要以培养青年学生为目的,应该以青年学生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龚克在发言中说,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要素有六个:第一,人的因素。高素质的,有人格和学识魅力的教师,和生动活泼主动发展的学生。第二,教学。这是大学育人工作的基础。第三,科研。这是大学创新,和通过创新实践培养创新人才的平台。第四,合作。广泛的国内国际交流合作是培养学生了解国情放眼世界的途径。第五,文化。这是熏陶学生人格素养的氛围。第六,制度和服务。这是确保体系运行有效的支撑。

“在这六个要素中,最关键的是教师,世界一流大学一定是优秀教师汇聚的人才中心,拥有一大批活跃在世界的学术前沿、活跃在国家建设发展主战场的一流教师,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关键所在。”龚克说。

龚克同时强调,“双一流”建设不能追求表面化的指标,要务根本、养静气,要扎根中国大地,服务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甚至人类可持续发展,要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动摇、不偏离。(据人民网天津12月16日电)

http://edu.people.com.cn/n1/2017/1216/c415829-29711034.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