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王南湜:《资本论》“商品和货币”篇中马克思独特的辩证法思想应引起重视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发稿时间:2017-12-15 16:22

  如何处理马克思与近现代哲学的关系,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的关键问题之一。而对于中国研究者来说,这个问题还必须涉及到如何理解中国传统哲学的现代转型问题。这是建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前提性工作。为推进对此问题的研究,南开大学哲学院于2017年11月30日召开了小型研讨会,来自清华大学、吉林大学、西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和南开大学等各大高校的1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王南湜教授做了主题发言。他认为,马克思哲学思想研究中长期以来存在的一个核心问题,便是人们无法将马克思早期思想中对于改变世界强调的行动者立场与后期对于客观规律强调的科学观察者或旁观者立场合理地关联起来,从而也就无法全面地把握马克思的总体思想。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则在于合理地解读《资本论》“商品和货币”篇中马克思独特的辩证法思想。他认为,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如同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一样也有双重含义,其一是建构资本主义,我们可在马克思对商品的二重性分析、劳动的二重性以及货币拜物教的分析中,看到其在建构的意义上,而不是以往的解构上,将辩证法变成类似于康德的知性逻辑,另一个是马克思发现了利润率下降规律从而科学地证明了资本主义的有限性。然而,从历史上看,对于马克思哲学的总体性阐释大致上有过三种基本模式,即法国唯物主义的历史决定论模式、黑格尔主义的主客体辩证法模式和结构主义或科学主义模式,都未能找到将主体的能动论与客体的决定论关联起来的关键环节,而在《资本论》“商品和货币”篇中马克思以其独特的辩证法思想实现了这一点。它是行动者逻辑与观察者逻辑之间的一种“转换器”。(据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