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刘澜飚:应针对共享经济建立第三方资金存管以及信息披露机制
来源: 法制日报 2017年12月3日 第8版发稿时间:2017-12-06 17:08
  今年9月开始,多家共享单车企业深陷倒闭和跑路传闻,引发用户大规模恐慌。其实,不仅是共享单车,在共享经济下,汽车、电动自行车、到家服务、充电宝、雨伞等各类共享产品均可能涉及押金或预存款,此次共享单车押金难退的问题,引发舆论对于共享经济押金收取、使用及监管的思考。

  11月2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召开“电子商务法(二审稿)与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座谈会。会议透露,目前各地消协收到的共享单车押金不退投诉大概有数千起,虽然都在集中精力帮消费者清退,但还是有大量消费者因押金无法退还受到财产损失。消协工作人员担心企业一旦破产了,根本无法替消费者要回押金,作为资金的安全问题,必须有法律这一层级的立法规定,否则很难实际处置。

  针对如何监管共享押金的问题,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刘澜飚认为,从短期来看,建立第三方资金存管以及信息披露机制,是实现共享资金安全运行、缓解社会公众的担心与质疑的有效途径;从中期来看,可以在各行业协会下设立共享经济的专业委员会,依托行业协会进行共享资金的行业自律管理;从长期来看,应注重建立完善有效的社会信用体系与制度。(据法制日报)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