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刘云:神户制钢事件对日本制造业冲击最大的是信誉
来源: 国际商报发稿时间:2017-12-01 20:40

  距离日本神户制钢“造假门”事件已经过去一个多月,然而阴影仍笼罩在日本制造业的头顶。据外媒报道,神户制钢于11月10日发布调查报告称,质量把关不严,将焦点放在获利上是公司数据普遍造假的原因。鉴于神户制钢的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新干线、客机、轮船、火箭,甚至国防安全等诸多领域,造假事件已造成全球汽车及飞机制造商供应链大地震。

  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刘云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神户制钢事件对日本制造业冲击最大的就是信誉,特别是此前日本制造业享有的免检模式肯定无法再享受了。神户制钢造假事件爆发后首先引发的就是国际社会对其产品的信任度下降。

  神户制钢的信誉受损,在一定程度上会利好其竞争对手的发展,正如神户制钢所称,必须恢复外界对公司的信任才能生存下去。

  不过刘云认为,神户制钢造假事件短期会对日本制造业产业造成冲击,但从长期来看,如果日本制造业能够在错误中吸取教训,进行改革,比如提高标准检验的频次、加强质量监管体制等,将会有利于产业的良序发展。“毕竟神户制钢拥有广泛的合作基础,通过一系列整改,相信还是可以重新找到定位,并获得更多人的认可。”刘云说。(据国际商报)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