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张玉来:“日本制造”出现问题最大原因来自整体根源
来源: 中国质量报 2017年11月15日3版发稿时间:2017-11-15 15:57

  据中国质量报报道

  曾几何时,“日本制造”以诚信、严谨、精细”而著称,“日本制造”也因此一直成为制造业高品质的代名词。然而现在,曾经以质量著称的“日本制造”似乎正在经历着一场“地震”——神户制钢所篡改部分铜、铝产品的检验数据,把产品以次充好地卖给客户,他们的客户囊括了汽车、飞机、军工等多个领域的制造商,更是包含一些世界顶级的企业。与此同时,日本汽车业巨头日产汽车宣布,暂停本土全部工厂的出货,并停产一段时间,原因是日产的工厂在进行检查时有造假行为,让无资质人员充当质检员;随后,因安全气囊存在隐患而广受关注的日本高田公司被曝篡改测试数据……

  三菱造假、东芝因资不抵债不得不断臂求生出售闪存业务、高田因问题气囊面临破产的命运,松下、夏普、索尼等企业陷入亏损、变卖身家的泥潭。为什么曾经创造了属于自己“神话”的“日本制造”开始纷纷走下“神坛”?

  “就整个日本制造企业质量体系崩塌的爆发原因而言,可以说既有个体因素也有整体根源问题。”日本制造研究专家、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经济产业研究部副教授张玉来认为,个体因素就是不同企业在经营上出现的不同问题,比如神钢的内因问题有4:近年企业经营业绩持续下滑,为确保订单和盈利,基层和高管都有作假动力;内部企业治理问题;企业研发投入不足,导致技术进步的源动力丧失,比如神钢近年迅速布局全球格局导致投资规模巨大而研发走弱;来自竞争对手挑战,在“出事”的铝材领域,神钢面对由古河斯凯与住友轻金属工业联合组建的“超级航母”UACJ集团。

  张玉来指出,“日本制造”出现问题最大原因当然还是来自整体根源问题,这是整个日本制造业质量体系滑坡的根本原因——那就是曾经支撑日本制造业不断改善、技术进步的社会根基已经瓦解。对于“日本制造”的整体根源问题,他也说出了4个方面:企业家精神的颓靡;日本生产方式遭遇挫折;日本的整体基础研究水平也在不断下降以及企业经营模式的转变。“这也是问题的直接根源所在。首先,近年大批日本企业纷纷转向欧美经营模式——突出强调股东利益而不是长期经营。过去,企业经营层主要精力在于构筑长期经营体制,为此而不断强调质量管理,特别是执着于日企普遍盛行的一点一滴式的质量改善活动(QC)。但如今,企业管理者更加关注各种短期财务报表,千方百计地追求利润上升。正如小松原会长坂根正弘所指出,‘质量问题已经很少能提交董事会层面讨论’,更多‘交给了基层质量负责人处理’。其次,近年来日本企业用工体制彻底转型,瓦解了其质量体系的进步动力和源泉。1995年经团联提出‘新日本式经营’之后,以派遣员工为主的非正式员工人数迅速增加,目前已逼近全部就业者40%规模。这些员工不再对企业具有强烈归属感,对于企业技术进步、产品质量体系以及改善等更是毫无兴趣可言。而原来号称‘团块’一代的熟练技术人员早已大量退休,所以,日本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出现普遍滑坡。最后,经营者傲慢态度也是问题涌现的原因之一。自恃拥有传统的质量优势,日本企业经营者过于自信导致经营战略以及应对策略失误。”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