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朱铭来:保险公司股权转让频繁与监管环境趋严及企业经营状况密切相关
来源: 华夏时报 2017年11月11日发稿时间:2017-11-13 20:26

  今年以来,转让保险公司股权的案例明显增多,另外还有放弃申请设立保险公司及收购保险公司股权的诸多案例。曾经令各路资本趋之若鹜的保险牌照似有降温之势。

  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系教授朱铭来向本报记者表示:“保险公司股权转让频繁,跟监管环境的变化以及企业本身的经营状况都有着密切的关系。”

  朱铭来表示:“过去保险公司的一些股东收了保费拿去激进投资,特别是寿险公司更多的是在做一个金融产业。但是现在监管层强调‘保险姓保’,未来保险公司的盈利周期还要拉长。所以可能有些公司就不太愿意继续投资保险公司了,因为这个利润来得太慢了,或者说盈利不及预期。”

  除了股权转让,今年以来也有多家公司或退出申请设立保险公司,或终止收购保险公司股权。

  朱铭来认为,“这跟监管政策的趋严不无关系。过去保监会对保险公司股东之间关联性的监管相对来说要松一点,也导致了‘一股独大’,使保险公司成为大股东的‘提款机’等问题,但近两年来,监管层强化了这方面的监管。”(据华夏时报)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