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宁稼雨:《世说新语》为研究古代文学的精神史提供了文本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发稿时间:2017-11-10 21:16

  11月4-5日,由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与中原文献与文化研究中心主办,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协办的首届世说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河南新乡举办。《世说新语》(以下简称《世说》)是南朝宋临川王刘义庆(公元403─444年)主持编纂的一部主要记述晚汉魏晋人物的遗闻逸事和言谈风尚的笔记小说。作为魏晋时期文人精神变迁的一面镜子,《世说》广泛记载了魏晋时期文人的生活言行。这个时期是中国历史上政治制度、思想文化乃至文学艺术等各个方面都发生重要转折的时期。其中最根本的转变,就是当时士族文人在精神领域从精神面貌到精神境界的巨大变化。

  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宁稼雨提出,《世说》为研究古代文学的精神史提供了文本。在他看来,对作为文学作品精神史的研究,不仅要注意文学作品本身与其所反映的对象的心灵和精神世界之间的种种联结点,更要探索那些能够作用和制约人的心灵和精神世界的各种社会因素:从经济政治生活,到社会思想潮流;从宗教文化,到文学艺术;从人生观念,到风俗习惯。(据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