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陈宗胜:为什么中国的中产阶级这么焦虑?
来源: 凤凰网发稿时间:2017-11-07 18:55

  近一两年来,中产阶级焦虑、阶层固化的话题和文章屡屡刷爆我们的朋友圈。为什么中国的中产阶级这么焦虑?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天津市政府原副秘书长陈宗胜11月5日在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举行的中国收入分配50人论坛上对凤凰网财经表示,中国收入分配格局在改革开放前是类似于飞碟形,非常平均,随着经济发展又演变为金字塔形,目前已经演变成葫芦形的,中等收入阶层处在葫芦形的中间,比重比较小。所以中等收入阶层比较焦虑,一个是想继续往上爬的焦虑,一个是怕再掉下去的焦虑。

  陈宗胜指出,让较低的阶层提高收入进入并稳定处在中等收入阶层,中等收入阶层逐渐上升到富裕阶层,中产阶级的焦虑才会消失。他认为,维持经济稳定发展持续往前推进,按照十九大提出新的战略方针,逐步扩大中等收入阶层,才能消除中产阶级的焦虑。

  他也承认,阶层固化是在中国目前也是存在的。他认为,城乡二元体制会导致固化,还有教育体制的固化也会导致固化,教育的不公平导致一些人只能够固化在原来阶层里。如果大家能接受平等的教育,有同等的机会,中国的阶层固化一定会打破。

  谈及中国的收入差距问题,他表示,房地产是最近这几年财富大分配或者大集中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这主要是由于房地产政策导致的,里面实际上存在着土地制度、财税体制以及信贷政策等的扭曲。他表示,我们长期实行的就是售房制度,房子只能售,而现在这些扭曲也在逐渐改革,最近开始实行的租售同权,这就是对过去只售不租的一种改革。城乡居民自建的差距,他表示,农村的土地房产只能在农民当中流通。这些政策将来也应当适当的改革。引导城市资金投入到乡村当中去,投入到土地上,才能真正发展振兴乡村。

      http://finance.ifeng.com/a/20171106/15771076_0.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