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彭支伟:中国产业结构不断升级 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不断攀升
来源: 中新社“国是直通车”发稿时间:2017-11-07 19:05

  近年来,伴随高铁、无人机、智能手机等远洋出海,“中国制造”的国际影响力不可小觑。德国权威质量管理机构德国质量协会(DGQ)和德国市场研究机构“Innofact”公布的一项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八成德国人认为“中国制造”是“德国制造”的对手,约3/4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制造”的质量20年后会更好。工信部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工业品出口达到1.99万亿美元,占全球的1/7,是最大的工业品出口国。其中,技术密集型的机电产品超越劳动密集型的轻纺工业品成为出口主力。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教授彭支伟告诉国是中新社直通车记者:“很早以前,机电行业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出口部门,但规模虽大,附加值含量却很低。最近几年格局改变得非常快,我们在部分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制造上已经取得了突破。”

  彭支伟认为,全球价值链正在重组,中国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在全球价值链中的整体地位不断攀升,这对全球制造业的格局和全球贸易将产生非常关键的影响。

  据人民网统计,2016年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前10港口中,中国就占有7个席位。目前,中国亿吨大港数量达34个,万吨级及以上泊位2300余个,形成了环渤海、长三角、东南沿海、珠三角和西南沿海5个港口群。

  在彭支伟看来,“中国港口的吞吐量和自动化程度全球最高,这也是与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客观需求相适应的结果,两者是相互促进的关系”。

  10月26日,商务部表示,中国考虑新的自由贸易港,将进一步放大服务领域开放。彭支伟认为,自由贸易港主要是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同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对接,提高要素和商品流动的自由化程度,同时进一步激发和释放市场活力。(据中新社国是直通车)

      http://www.chinanews.com/cj/2017/11-07/8370075.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