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彭支伟、张伯伟:国内生产网络发展与中国国际分工收益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发稿时间:2017-10-28 18:46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彭支伟、张伯伟在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年会(2017)全球价值链与国际分工论坛发表论文《国内生产网络发展与中国国际分工收益》,本文估算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ROW)1995-2014年间的分工收益格局,并构建加工贸易部门GVC嵌入度和一般贸易部门网络关联度指标,分析国内生产网络发展对分工收益的影响。

  其研究结论表明,2011年前中国加工贸易部门收益份额持续提升,2012年后略降;一般贸易部门的国内收益份额大致以2007年为界,呈“V”型趋势;国外收益份额则稳定上升(仅2009和2012年下降),是中国海外分工收益的主要来源。加工贸易在2003年前是ROW在华分工收益的主要途径,但2004年后跌破50%。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