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朱铭来:异地就医新政的推行仍有一些难点需要攻克
来源: 2017年10月27日 人民日报 第17版发稿时间:2017-10-28 18:46

  即将全面落地的异地就医政策给随迁进城、跨省就医的老人带来重大利好,但新政的推行还需要一段时间,也仍有一些难点需要攻克。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认为,目前我国医保采取属地管理原则,医保制度体系碎片化明显,网络平台的搭建是最大工程,同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加快标准衔接。“尽管打通了异地就医报销渠道,但采用参保地的待遇标准、就医地的药品使用目录,二者如何衔接,需要技术层面有所突破。”朱铭来说。

  提升统筹层次。以前我国城镇居民及职工按照地级市标准,农村合作医疗按县级标准。“去年开始实行城乡并轨,目前的重要工作是尽快提升统筹层次。尽量缩小城乡待遇差异,本省之内如果能够统一支付标准和药品目录,将大大节省管理成本,跨省医疗工作也能往前更进一步。”朱铭来表示。

  完善基金管理。改变过去以收定支、全额垫付的模式,异地就医会给当地社保基金管理带来压力。朱铭来认为,跨地区后,部分地区医疗管控较弱,大量人员集中到大城市看病,如果无法实现精细化管理,因参保地区经济水平差异很大,可能造成参保地社保基金管理出现较大风险。

  异地就医对于像王淑华一样的“老漂族”来说是好事。但朱铭来提醒患者,即便有了跨省就医的便利,也要树立“小病在基层,大病去大医院”的意识。异地就医全面铺开可能导致大城市看病人满为患,医疗资源过度集中。“让基层医院的质量符合要求,患者乐意去基层医院,才能实现公共服务的均等与高效使用。”朱铭来说。(人民日报)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