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刘银萍、孙琪:世界发展的中国方案: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13日7版发稿时间:2017-10-20 17:06

  为发挥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理论宣传和社会服务功能,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多次组织专家学者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研讨,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现刊发一组关于“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论研究文章,以飨读者。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多次阐述与丰富所形成的创新思想,是中国致力于建设一个和平、安全、繁荣、开放、美丽世界的行动方案,是中国在新世纪提出的世界发展愿景。

  助力中国建设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伟大构想既承载了中国立足自身发展的需要,又反映了世界追求和谐共赢的诉求。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出访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演讲,同各国代表共同探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时代命题。回首100多年以来热战冷战长期存在的人类历史,习近平指出,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各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促进多样文明交流对话、保证生态环境绿色低碳,与党中央在十八大会议上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总体布局相吻合,不仅为中国谋求自身发展营造了有利的国际环境,而且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指明了方向。

  彰显中国责任与担当。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谋求自身建设的同时,还密切关注把中国梦同世界各国的发展前景对接起来,提出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梦。习近平在2016年的新年贺词中表示,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面对身陷苦难和战火的人们,我们要有悲悯和同情,更要有责任和行动。中国将永远向世界敞开怀抱,也将尽己所能向面临困境的人们伸出援手,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在全球问题与挑战面前,中国充分展现出大国风范,积极利用国际交流平台探讨各国关注的共同议题,以建设一带一路、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践行亲诚惠容理念、探索低碳循环生产生活方式等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各国共同利益,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进程。

  引领世界发展与繁荣。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促进全球治理主体多元化,倡导世界各国互商互谅,共同承担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责任。习近平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演讲中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目标,也是一个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的目标。中国愿同广大成员国、国际组织和机构一道,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习近平明确回答了世界关于中国的政策走向问题,强调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会改变,促进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打造伙伴关系的决心不会改变,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把中国梦同世界各国发展的前景对接起来,这集中体现了中国的胸怀和智慧。

  应对一切机遇与挑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具体描绘了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宏伟蓝图,这种追求和平发展的真诚愿望必将为中国带来诸多机遇,但也难免受到某些国家的挑战。有些国家甚至肆意抹黑中国为维护国家利益所进行的正常的军力部署、经济建设和外交行动等。2017年7月2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就美国官员有关言论答记者问时再次申明了中国一贯坚持的独立自主外交政策,并明确表示我们不会做损害他国利益的事情,“当然,中方也不会容忍他国威胁中国或做损害中国利益的事情。所以看这个问题的角度,关键要更多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看各国间的相互关系,而不应依然抱着冷战时期的零和思维不放。”无论如何,中国会坚定信心,立足国内发展,放眼世界未来,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