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姬丽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观演进的内在动力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13日7版发稿时间:2017-10-20 17:06

  为发挥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理论宣传和社会服务功能,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多次组织专家学者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研讨,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现刊发一组关于“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论研究文章,以飨读者。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观经历了“发展才是硬道理”、“科学发展观”和“五大发展理念”三个递进阶段。其侧重点随着时代变迁,历经从强调经济增长,到提倡以人为本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再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的新突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观指导实践中之所以能够不断丰富、完善,关键在于我们党秉持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核心要义,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始终,保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行。

  “发展才是硬道理”是邓小平同志在对改革开放前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和教训的深刻总结基础上,基于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最大实际而提出来的。它从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出发,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以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作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衡量党和国家工作的三项根本标准,并着眼人民生活水平规划了我国现代化建设“温饱”、“小康”、“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

  经过2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社会迅速腾飞,与此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逐渐显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把发展提到了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高度,强调指出:“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坚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基础上,使人民群众不断获得切实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以此为基础,围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依靠谁发展、为了谁发展这一系列重大问题,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系统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继承之前的发展思想基础上,总结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的发展经验,明确提出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同时,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发展的前提与首要原则,强调: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将五大发展理念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联结为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进一步明确了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动力、根本目的、依靠主体、价值取向和着力点,既体现了我们党坚定不移践行执政为民的价值理念,也反映了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实现了党的执政理念与发展规律新认识的高度统一,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创造性发展,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观达到了新的境界。

  显然,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一条主线,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观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本质特征,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葆生机和活力的内在动力源泉。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