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何自力: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加快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来源: 光明网2017年10月16日发稿时间:2017-10-16 17:39

  作者: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何自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把绿色发展理念上升到指导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大思路、大战略和大逻辑的高度,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指明方向。

  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我们党将生态文明建设贯穿到“五位一体”理念中,大力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建设美丽中国,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路子。

  第一,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律性,充分发挥公有制经济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为非公有制经济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创造条件,促使各种经济形式将对自身利益的追求与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利益结合起来。

  第二,高度重视并加强思想观念建设,弘扬生态伦理道德。在现实生活中,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人过度追求物质享受,生活奢靡,挥金如土;一些企业盲目追求经济效益,肆无忌惮破坏环境;有些地方政府忽视环境而片面追求经济增长等等,这些都是生态道德水平不高的表现。在社会生态道德水平不达标的情况下,保护生态环境的目标很难实现。为此,我们要大力加强生态伦理道德建设,在全体社会成员中加强生态观念教育,唤起人们保护环境的自觉意识,使环境保护成为全民的自觉行为和习惯。

  第三,制定并施实生态文明发展战略。为了将生态文明建设切实落实,各级政府按照系统工程思路抓生态建设,牢固树立生态红线概念,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把环境保护与优化产业结构统一起,切实改变不合理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以及资源利用方式,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使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第四,转变观念加强制度文明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观念更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各级领导干部对保护生态环境务必坚定信念,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和做法,决不能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的经济增长。为此,我们要树立保护生态环境观念,推进制度文明建设,要求各级政府要切实承担起提供和维护优良生态环境这一最公平的公共产品的责任,不断强化有助于保护生态环境的制度供给功能,实施最强有力的制度约束,真正做到从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转变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重;从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转变为环保与经济同步发展;从主要用行政办法保护环境,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保护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突出成绩,资源和环境破坏的状况得到显著改善,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经济发展与环境质量改善同步进行,绿色发展方式逐步形成。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我们要在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和谐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正如习近平指出的,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http://theory.gmw.cn/2017-10/16/content_26518986.htm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