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纪亚光:“四个伟大”凸显以人民为中心
来源: 2017年9月25日 安徽日报 第7版发稿时间:2017-09-25 17:55
 

  作者:纪亚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从历史与现实、中国与世界、理论与实践多维度理解“四个伟大”的思想与实践,我们可以看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贯穿其中的一条红线,使之成为互相联系、内在统一的思想体系。这既是党坚决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动力源泉,也是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工程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反映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全过程,体现着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担当。

  以人民为中心是实现伟大梦想的责任担当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伟大梦想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与人民幸福有机统一在一起,既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又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党的十八届中央领导集体首次亮相,习近平总书记庄严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在20世纪末中国总体达到小康社会水平的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人民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依靠出发,将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作为神圣使命,明确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心全意致力于“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建成的全面小康,是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全面小康;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建设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的全面小康;是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的全面小康;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全面小康;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全面小康;是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的全面小康。

  这种对人民的真挚情怀,使国家富强之梦与人民幸福之梦交融在一起,必能有力推动13亿人民迸发出改变命运、创造历史的伟大力量,顺利完成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并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以人民为中心是推进伟大事业的方向保证

  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放在中华民族追求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去考察,可以看到,其内涵是中华民族为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由数代仁人志士不断求索而找到的适合中国国情的民族发展与振兴之路。在这一历史进程中,贯穿着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的一条红线。 96年来,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环境条件、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党永远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初心未改、原则不变。

  十八届中央领导集体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执政理念和发展逻辑出发,就任伊始便庄严承诺:“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发展如果不能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人民群众在发展中没有更多的获得感,我们的发展将失去意义,也不可能实现持续发展。十八大以来,通过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在民生领域取得一系列新成绩,为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是中国的,也有深远的世界意义。中国通过和平的方式实现跨越式发展,既改写了战争是大国崛起的必要条件这一历史宿命,也改写了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为其他国家探索和坚持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提供了有益借鉴。习近平总书记就此指出,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以人民为中心是进行伟大斗争的动力源泉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如反腐败斗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意识形态斗争、军事斗争、反分裂斗争、同重大自然灾害的斗争等。

  在各种挑战和困难中,腐败问题极为突出,在很大程度上阻碍着中国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并取得显著成效,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赢得了党心民心,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以人民为中心,是党中央坚决遏制腐败现象,将反腐败作为一场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予以坚决进行的动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打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我们就必须坚定不移反对腐败。 ”这里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大力查处腐败案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没有“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就是要顺应人民的要求,体现着政治家的智慧、勇气和担当。面向未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困难与挑战依然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我们相信,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一定能够不断攻坚克难,开辟光明未来。

  以人民为中心是建设伟大工程的根本目的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这就决定了党无论在什么时候,不论环境条件、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坚持人民的立场始终不变。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努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将全面从严治党上升为战略布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有力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这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和幸福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作为党员和党的干部,都要经常思考和解决好入党为了什么、当干部干些什么、身后留下什么的问题,决不可为个人或少数人谋私利,而应该始终坚守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家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敢于正视现实、直面矛盾,把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建立健全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联动机制,探索出一条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道路,取得了让人民群众看得到、体会得到、享受得到的全面从严治党成果,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唯物史观的精髓、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深刻把握时代特征,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根本前提和首要原则,为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指明了方向。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依归,使党始终植根于人民、获得广大人民群众最广泛拥护支持,必定能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高高飘扬,顺利成就“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圆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系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