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田利辉:加强资本市场监管 逐步形成“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有效机制
来源: 中国证券网发稿时间:2017-09-20 20:38

  据中国证券网报道,截至9月15日,今年以来证监会共对105宗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包括29宗内幕交易案、21宗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14宗操纵市场案、10宗中介机构违法违规案、7宗从业人员违法买卖证券案。专家认为,监管层在持续紧盯资本市场风险点、严厉打击上市公司虚假陈述、重大内幕交易及操纵市场等传统类型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更加注重规范执法,确保执法质量。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表示,证监会坚持专项行动与常态执法相结合的方式,依法、全面、从严打击证券期货各类违法违规活动,这是依法治市、从严治市、勤政治市的具体体现,为证监会今年的稽查执法点赞。

  “不打扫房间,不知桌角床下灰尘有多少。不装作表面干净,而敢于灰头垢面、冲锋在前,才能洗心革面、整洁一新。”田利辉指出,要通过加强监管,逐步形成“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有效机制。

  “未来的稽查执法工作应该继续坚持高科技化、扁平化和警示化改革方向。”田利辉建议,监管层应逐步加大大数据、物联网及智能化稽查执法手段的使用力度,同时充分发挥网络舆论和社会的监督作用。稽查执法的根本目的不是惩戒恶人,而是防止恶人的出现,在有些问题上,证监会可以在执法惩戒前,对于市场、行业或相关群体进行充分的警示性教育。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