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景维民:把握历史方位 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阶段
来源: 2017年8月07日 天津日报 第9版发稿时间:2017-08-07 13:51

  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是又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8月3日,南开大学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专题研讨会,来自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深入学习研讨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

  把握历史方位 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阶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景维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指导性和战略性,立意深远,意义重大。

  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角度讲,把握历史方位,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辩证统一。从生产力角度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牢牢把握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认为我国依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们认识当下规划未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的客观基础。当然,我们也要看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新特点,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及其新发展特点的历史定位要求大力发展生产力,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生产关系角度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诉求,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发展和完善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由上可见,习近平总书记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和方法,坚持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辩证统一,大力推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推向新阶段。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掌握好科学方法论,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