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阎孟伟:增强理论自信 开创理论研究的新局面
来源: 2017年8月07日 天津日报 第9版发稿时间:2017-08-07 13:51
 

  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是又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8月3日,南开大学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专题研讨会,来自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深入学习研讨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

  增强理论自信 开创理论研究的新局面

  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导阎孟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的战略高度对加强党的理论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他指出:“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要求,凸显出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理论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近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使我国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对于这些变化,需要作出深入的理论探讨,需要作出准确的概括,需要形成正确的结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不仅是中国社会发展的现实路径,而且具有更为广泛的世界历史意义。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有责任为这一“新境界”、“新途径”,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提供有说服力的理论阐释和论证,开创理论研究的新局面。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