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刘凤义:坚持正确方向 推进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
来源: 2017年8月07日 天津日报 第9版发稿时间:2017-08-07 13:28

  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是又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8月3日,南开大学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专题研讨会,来自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深入学习研讨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

  坚持正确方向 推进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

  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凤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丰富,高屋建瓴,意义重大,为我们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提供了纲领性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学好、用好、发展好、建设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要把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这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进一步深化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提供了指南。其中包括研究立场、研究根本方法、理论使命、研究起点、研究核心主题等。比如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此次讲话进一步具体化为满足人民愿望,也就是“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再比如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研究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这一方法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应遵循的根本方法。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