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朱彦民:甲骨文单字的破译工作是一场“攻坚战”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17年7月21日A7版发稿时间:2017-08-02 15:29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中国文字博物馆近日发布公告,征集破译未释读甲骨文的研究成果,经过专家委员会鉴定通过的,单字奖励10万元。对存争议甲骨文作出新的释读并经专家委员会鉴定通过的研究成果,单字奖励5万元。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笔奖金并不好拿。凡属主观臆测、缺乏科学依据的成果,一律不予参评。

  天津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的朱彦民教授长期从事甲骨文和殷商史的研究工作。他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仍有大量甲骨文单字等待人们释读,但是任何一个字的破译工作都将是一场“攻坚战”。

  朱教授说,目前我们发现的甲骨文单字有5000个左右,其中经过考释能够确认含义的单字大约有1500个左右。“但目前的甲骨文释读工作,处在了一个瓶颈期上。”

  “首先,甲骨文是一个古文字,长期没有人使用这种文字,这是一个天然的难度。”朱教授说,其次很多甲骨文时代使用的器物,如今都已经消失了,因此由这些器物象形而来的文字,我们今天很难辨认出来。“比如殷商时期的灶具,今天的人见到实物可能也很难认出来,变成文字就更困难了。”

  最后,老一代的甲骨文学者如王国维等都具备非常高的国学素质,他们研究甲骨文的时候正处于甲骨文研究的开始阶段,可以破解很多常见字、容易字,“到今天仍然没有破译的甲骨文,基本上都是硬骨头了,因此哪怕只是破译一个字也是一场‘攻坚战’。”

  但朱教授认为,目前的研究者仍有机会,近几年开始有研究者利用计算机、大数据等新手段破译甲骨文,随着技术的成熟,未来很有可能有所突破。他表示,如今哪怕只是成功破解一个甲骨文,对于历史研究都意义重大:“比如破解了一个名词或者一个动词,那么就带活了一大批甲骨文书,也就能让我们更了解当时的历史。”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