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刘刚:建设创新发展的现代化天津
来源: 天津日报 2017年6月5日9版发稿时间:2017-06-07 08:40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刘刚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强调要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近年来,投资回报率和经济增长速度的持续下降表明,依赖包括资本和劳动力在内的要素驱动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不适应发展需要。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换,是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根本途径。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如何不再依赖外延式增长,依靠创新发展提升天津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尤为重要。

  第一,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京津冀协同不仅包括产业协同,而且包括含有体制机制、环境保护和创新协同在内的系统协同。依赖协同发展推动“一基地三区”建设,是天津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来源。

  第二,通过新型创业区建设,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与工业经济时代的工业园区和高新技术园区不同,知识经济的创新驱动发展的引擎是新型创新区。新型创新区是科技创新资源和“双创”活动高度聚集区,一般由城市中心区更新改造而来。今后中心城区更新改造的方向不是不同形式的商业街区和休闲度假期,而应是新型创新区。依托新型创新区规划和建设,积极引进、集聚和形成新经济和新动能,打造引领天津未来经济增长和发展的新引擎。同时,在从“天津制造”向“天津创造”的转变过程中,要激发整个社会的企业家精神,尤其是鼓励大学生和科技工作者成为“双创”活动的主体,科技工作者要敢于乐于善于做“经济人”,当企业家。

  第三,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关键是利用以第二次信息技术革命为主导的新科技产业革命,从供给侧结构变革出发,适应消费结构的变迁,推动新经济和新动能的加速形成和发展。

  第四,随着第二次信息科技革命的发生和发展,互联网与硬科技的融合形成的新实体经济成为经济发展中最富活力的领域。互联网与硬科技融合推动的智能制造产业,代表了新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和方向。

  最后,充分利用新科技产业革命深化发展的机遇,通过新的创新生态系统的建设,打造经济发展的新空间。国内外先进城市发展的经验表明,比创新创业者更重要的是创新创业环境。其中,创新生态系统是孕育经济发展新空间和提升“双创”活动的关键因素。如何把政府经济管理的重心从产业管理向创新管理的转型,积极建设完善的创新生态系统,是天津打造经济发展新空间的根本途径。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