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逄锦聚: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
来源: 南开大学报2017年4月14日3版发稿时间:2017-06-06 18:18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理论体系,也是随着实践的深化而不断创新的理论体系。发展和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鲜明特征,是其生命力所在。经济学工作者的责任,就是要把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使命担当起来,进一步探索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

时代和实践发展提出的重大课题

  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创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是时代和实践发展提出的迫切要求和重大课题。

  适应时代和实践发展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6次讲到学习、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2014年7月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自觉认识和更好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不断提高推进改革开放、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能力和水平;2015年11月强调,要立足中国国情和发展实际,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2015年12月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政治经济学重大原则;2016年1月明确指出,中国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西方供给学派的翻版,是从政治经济学角度提出的;2016年5月明确提出,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2016年7月再一次强调,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加强研究和探索,加强对规律认识总结,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推进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科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在今天比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这是因为:一是中国经济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积累了丰富经验,迫切需要上升为系统的经济学说,并用以指导中国进一步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二是中国要长治久安,走向世界,参与世界治理,做负责任的大国,迫切需要既具有中国特色又蕴含普遍性的经济学理论支撑;三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经济学中的指导地位,为世界经济和经济学发展贡献中国智慧,迫切需要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我们处的时代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要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

  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在今天比任何时候都具有现实可能性:一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源泉;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的理论成果,提供了丰富的理论来源;三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丰富营养;四是世界各国的经验教训提供了宝贵的借鉴;五是我国政治经济学研究取得的进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证明,没有理论创新的民族是短视的、没有发展前途的民族,很难自立于世界强国之林。没有科学的理论指导,就难有自觉的实践行动。因此,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对于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的繁荣发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推动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增强中国在世界舞台的话语权,参与全球治理,做负责任的大国,为世界和平发展以及人类经济学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具有重大意义。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着生机勃勃、日新月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丰富实践,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的任务,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更加重要,更具有可能性。

着力研究的内容和重点

  在过去几十年里,经过几代人的艰辛探索,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这些理论进展的精华,一是集中反映到党的若干重要的决定中,成为实践的指南,如中共中央1984年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1994年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决定,2002年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经济体制的决定,2013年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等等。这些决定为构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和理论来源。二是集中反映在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材成果中。我国已经出版了多种版本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材,其理论体系大体可以概括为5种:第一种是按照马克思《资本论》的体系,从社会主义生产、流通和总过程几个方面进行阐述的理论体系。第二种是以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写作的“六册计划”为框架构建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第三种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借鉴西方经济学,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微观经济运行—宏观经济管理与调控展开分析的体系。第四种是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基本经济制度理论—经济体制理论—经济发展理论—经济调控理论”为主要线索构建的体系框架。第五种是打通资本主义部分和社会主义部分,在体系设计上遵循“商品经济一般原理—资本主义经济理论—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体系。这些探索各有优长,为进一步构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和借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理论界进一步掀起了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热潮,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的构建作出了新的贡献。

  实践发展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无止境,进一步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问题为导向,在以下5个方面开展更深入的研究,力争有所创新,有所前进。

  一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当代意义。马克思主义是被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反复证明了的科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中国经济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南。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来源和重要组成部分,概括这些原理并将这些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经济学理论,创新就在其中。

  二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理论成果研究。马克思主义包括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马克思主义,也包括后人继承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包含着丰富的经济学思想。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提出了许多新理论、新观点,如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论,关于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理论,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理论,关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理论,关于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的理论,关于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理论,关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理论,等等。这些理论成果,是适应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的政治经济学,不仅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而且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中必须加以贯彻和体现。

  三是当代中国经济建设实践经验总结。我国正在进行的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实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提出了一系列迫切需要解答的重大问题,而这些问题是国外现有经济学理论无法完全解释的。问题是时代的脉搏,提供了理论创新的方向和强大动力。中国经济学应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为主攻方向和主题,给出符合中国实际的理论回答。

  四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优秀经济思想。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华民族在文明发展的长河中兴衰跌宕,积淀了丰富的经济思想。这些经济思想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宝贵财富。过去对此挖掘不够,今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应当总结中华民族传统经济思想,吸取其精华并进行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使其与当代实践相结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构建提供丰富的滋养。

  五是世界各国文明成果的借鉴。世界各国经济学长期探索取得的成果,包含人类文明的一般性,如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学对于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的一些分析方法和理论就包含科学成分,吸取这些科学成分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是有益的。但对其借鉴和吸收必须建立在科学分析和检验基础上,吸其精华,弃其糟粕,绝不能照抄照搬。

  力求实现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创新

  在以上研究的基础上,力求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上有所创新。

  需要明确,今天我们构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和目的,都与马克思创立的政治经济学有了不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是社会主义生产方式和与它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探索的是社会主义经济运行规律。其目的是探讨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确立后,如何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发展生产力,满足人民需要。为实现这样的目的,就需要对中国的社会主义所处的阶段、面临的国情、根本任务,确立什么样的基本经济制度如何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确立什么样的分配制度如何完善分配制度,确立什么样的经济体制如何完善体制,实现什么样的经济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确立什么样的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如何完善市场与政府的关系,确立什么样的对外经济关系如何处理对外经济关系等等进行研究。对这些问题研究得比较清楚了,如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应该是水到渠成。

  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所要构建的社会主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大致架构应该是:

  一是发展阶段和经济制度。主要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主要任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分配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改革、发展和完善。

  二是经济运行。包括微观经济运行、宏观经济运行、中观经济运行等。微观经济包括企业、家庭和个人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作用和投资行为、消费行为等;宏观经济包括总供给总需求平衡和失衡、就业、物价总水平、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以及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宏观调控等;中观经济包括区域经济、地方经济和经济结构等。

  三是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增长与发展问题涉及内容很多,应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头戏。在总结我国实践经验和吸取世界别国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先后提出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这些关于发展的新理念新理论新思想,不仅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也为世界经济理论贡献了中国智慧。

  四是世界经济和开放问题。经济全球化越来越深入发展,谁也不能游离于经济全球化之外。我们要积极主动地参与经济全球化,不仅开展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劳务合作,还要主动地参与全球治理,参与制定规则,改革完善经济秩序。

  任何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都是范畴之间的有机联系。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话语体系,需要经济范畴创新。而实现经济范畴创新,既要继承马克思创立的政治经济学已有的若干范畴,借鉴国外经济学的一些范畴,更需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经济范畴的革命。

  在过去的探索中,我们已经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范畴。如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阶段和经济制度的范畴,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按劳分配为主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等。反映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范畴,包括: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科学发展观、小康社会、创新驱动经济发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调整、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协调、新型工业化道路、城乡发展一体化等等。关于开放经济范畴,包括:开放型经济体制、开放型经济体系、经济特区、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战略、互利共赢、世界经济命运共同体等等。这些范畴不仅西方经济学中没有,就连马克思创立的政治经济学中也没有,是我们立足中国实际,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的“术语”革命和创新。但是,这些范畴创新还是阶段性的,随着实践的不断发展,概括出更多的新范畴,特别是概括出最能够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本质和经济发展规律的核心范畴,是政治经济学研究者的重要使命。

  (本文为作者在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与话语体系建设与创新研究”开题报告会上的发言摘要)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