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刘晓欣:要保持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协调发展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7年5月29日发稿时间:2017-05-31 08:44

  据中国社会科学网报道

  实体经济是社会经济财富的创造者,也是我国经济的基础,振兴和不断发展实体经济,处理好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关系是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经济稳中求进的重要政策部署,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意义。

  处理好两者内在关系

  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虚拟经济的支持,而虚拟经济的发展需要实体经济作为其支撑。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刘晓欣认为,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要解决实体经济中存在的这些问题就必须有效的依靠虚拟经济,通过虚拟经济对资源的有效配置,促进资源的合理流动,降低企业成本,推动技术创新,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从而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虚拟经济发展滞后就会带来金融压抑,发展过快则会导致融资成本提高,限制实体经济的发展。而虚拟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实体经济,虚拟经济中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实体经济,虚拟资产的价格依托于实体经济所创造的利润。

  她表示,如果虚拟经济的发展脱离了实体经济,就会陷入一种自我的膨胀,最终导致虚拟资产价格泡沫破灭,金融危机的发生。从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也可以看出,虚拟经济增加值在GDP中占比在2008年以后持续走高,但是同期GDP的增长率却不断下降,因此,仅依靠虚拟经济的发展是不能带动经济持续增长的。所以,我们必须要保持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协调发展。

  遏制脱实向虚趋势

  对当前我国虚拟经济过火的现象。刘晓欣认为要遏制脱实向虚的趋势首先要从根本入手,去除过剩产能,鼓励企业创新,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增强实体经济部门企业竞争力,最终达到提高资本回报率的目的。其次,就是要去杠杆化,降低企业、地方政府和个人的投资冲动,提高市场资金的流动性,有效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高负债不但会导致资金流动性紧张,由于还债的压力还会使企业不得不借高利债去还即将到期的旧债,这样就会给高利贷市场以巨大的空间。最后,需要大力发展民营银行和中小银行,支民营中小企业的发展,有效解决企业的融资难、融资成本高问题。

  在她看来,遏制经济脱实向虚的问题必须在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两个部门同时采取有效的措施,单方面打压虚拟经济部门的措施只能起到暂时的作用,不能从根本上扭转经济脱实向虚的趋势。要扭转这种趋势必须要采取提高实体经济部门的资本回报率和降低虚拟经济部门的资本回报率同时并举的措施。

  全面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

  经济的持续发展不但需要从政府供给侧进行改革,同时也需要从需求侧进行改革。需求侧改革的重要就是要扩大居民的需求能力,提高需求的质量。

  刘晓欣认为,需要政府实施有效措施缩小居民收入差距,千方百计提高居民收入,扩大中等收入阶层范围,缩小低收入群体比例,使供给和需求相匹配,从实体经济要发挥主导作用。当前我国经济中存在的产能过剩问题主要是供给和需求的不匹配,因此,需要政府从供给侧方面进行改革。要实现供给侧方面的改革必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杜绝政府对企业的过度干预,破除行业垄断,实现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竞争中平等市场地位。同时,要发挥虚拟经济的重要作用,提高资本的配置效率,企业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资金成本低的优势,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