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朱铭来:要尽快消除大病患者异地报销难这个“痛点”
来源: 人民日报2017年5月26日17版发稿时间:2017-05-31 08:44

  据人民日报报道

  随着大病保险制度不断完善,各地正不断扩大可报销范围。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分析,大病保险是基本医保的重要补充,在中央统筹的基础上,由各省市制定各自的大病保险政策,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来设置大病报销的比例和可报销的大病种类。按照政策,符合条件的大病患者住院后就能享受到大病保险的福利。

  “绝大部分城乡居民都了解大病保险政策,不过有些政策在宣传、贯彻落实过程中还是有死角。”朱铭来认为,“大病保险的相关政策文件在报纸、电视、政府网站、医院大厅宣传栏等地方都能看得到。但也有一部分人群,特别是一些农村居民由于资讯条件落后、平时就医少,可能对国家大病保险政策不了解。眼下特殊门诊治疗费用报销政策多半是地方制定,医保基金归属地方管理,医保结算部门不能把这一政策藏着掖着,或当成‘寻租’的手段。”

  “除了政策到位,还要尽快消除大病患者异地报销难这个‘痛点’。”朱铭来说,从硬件方面看,需要加快建立一个高效的信息网络平台,实现异地实时联网结算;从软件方面看,要完善结算和报销机制,适当减少中间环节和复杂的单据,减少群众在报销中的不便。另外,要适当缩短报销周期,消除群众长期垫付费用的现象。

  地方经济条件比较落后,新农合的资金可能跟基层医院建设资金混合在一起,容易出财务问题,从而影响患者报销。朱铭来认为,新农合的资金应该是收支两条线,避免基层医院从中违规牟利。目前,已有20余个省市明确对城乡医保进行并轨,即把原来新农合的资金交到社保部门统一管理,有利于提升医保管理层次。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