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田利辉:2016年年报显示我国经济企业出现复苏势头
来源: 人民日报 2017年5月8日18版发稿时间:2017-05-08 14:42

  据人民日报报道

  截至4月底,上市公司2016年报及今年一季报披露已落下帷幕。从2015年主板非金融上市公司净利下滑,到2016年触底回升,再到今年一季度盈利两位数的增长,上市公司业绩正是宏观经济冷暖起伏的一面镜子。上市公司业绩为何出现加速上扬?年报和季报中还有哪些亮点?高速增长的态势能不能延续?细读年报,可以为这些问题的答案寻找一些线索。

  传统行业企稳回暖,成为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源泉。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教授田利辉认为,从2016年年报总体来看,我国经济在稳增长、调结构和防风险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在稳增长上,近七成上市公司利润同比增长,传统行业业绩改善,特别是有色金属、钢铁、煤炭等周期性行业表现突出,这意味着我国经济企稳向好,出现复苏势头。

  新兴产业动能不断积聚,有助于增强上市公司业绩的稳定性。田利辉分析,在调结构方面,上市公司年报显示,新兴行业增势良好。去年电子板块净利润同比增长47%;计算机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37%;文化传媒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27%。人工智能、信息安全、健康中国等领域前景广阔,新兴产业公司业绩的内生增长特征明显。这说明,我国经济正在升级换代,产业结构调整已经取得阶段性成绩。

  在整体向好的大背景下,也有一些板块业绩出现下滑。比如,非银金融板块表现欠佳,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三成。对此,田利辉认为,非银金融业的“暴利”往往来自市场的巨幅波动和监管不足的金融创新,其利润下降从侧面说明,我国金融风险正在得到有效防范。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