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吴志成:增加中国维权的政策选项 应对“一带一路”海外利益维护所面临的挑战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3-01 15:49

  原标题:“一带一路”建设面临沿线国家政治动荡风险 吴志成:增加中国维权的政策选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彪

  2月24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经验与主要问题”的分论坛上,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吴志成介绍,“一带一路”建设使更多的中国企业和公民走出国门,中国对沿线国家的投资、贸易、工程进一步增长。但是,维护海外利益的机制、手段不完备,海外利益的维护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突出。

  吴志成称,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在增加,投资多达1200亿美元,有65个合作园区,还有一批大项目开建投产。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外利益进一步拓展。

  “由于海外利益处于国家直接管辖的范围之内,“一带一路”又涉及到这么广泛的地区,目前主要还是依靠所在国的维护。再加上中国奉行的不干涉、不结盟的原则,对军事力量的使用是极为谨慎的”,吴志成说,维护海外利益的机制、手段不完备,海外利益的维护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突出。

  据介绍,主要包括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沿线国家安全问题突出。“一带一路”经过的多数是地缘政治的破碎区,是国际安全最薄弱的环节;部分国家国内问题严重,一些国家的国内政局动荡,相关政策容易遭遇洗改,对于外国公司的态度往往随着政府的更迭而发生变化;沿线各国对“一带一路”的立场、态度、战略认知存在偏差,有的甚至依然存有偏见;二是中国海外利益维护的经验不足,机制不够完善,“一带一路”建设对于大规模“走出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局限,中国对海外利益维护起步较晚,缺乏有效维护海外利益的经验,完善的机制还有待建设。虽然国内商务、法律、外交、军事等部门积极参与海外利益的维护,但随着“一带一路”加速扩张,海外利益有效维护的国内合作机制和国际协调机制还需要不断完善。

  同时,吴志成称,主要大国的战略竞争态势依然紧张,“一带一路”所经过的区域,地缘位置重要,发展潜力大,是大国战略竞争的重要地区。主要的大国对“一带一路”依然缺乏广泛的共识,甚至强化在沿线地区的军力部署,争夺影响力,加剧了竞争态势。

  为此,吴志成建议,面对中国在“一带一路”海外利益面临的挑战,需要完善战略顶层设计,引导参与各方协调合作;加强沿线安全形势的研判和风险评估机制的建设,制定海外利益维护的预警方案;消解大国的误解疑虑;增加中国维权的政策选项,提升沿线国家的安保能力;讲好“一带一路”的故事,真心实意引导国际舆论;借鉴其他国家国际维权的经验,注重发挥中国自身的优势。比如,美国对海外利益进行排序,创设海外利益有利于美国的国际机制。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