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彭支伟:应率先做好《贸易便利化协定》的执行工作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2月25日3版发稿时间:2017-02-27 14:53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

  日前,卢旺达、阿曼、乍得和约旦4国向世界贸易组织(WTO)递交了《贸易便利化协定》(以下简称《协定》)批准文件。至此,批准《协定》的成员已达112个,超过生效所需达到的WTO成员总数2/3的法定门槛,《协定》正式生效并对已批准《协定》的成员正式实施。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副教授彭支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当前背景下,又有WTO成员国通过《协定》并促使其最终生效,虽然短期来看并不会让贸易格局产生特别大的改变,但对于整个世界经济及国际贸易来说,这一变化显然传递了一个明确而积极的信号,有助于中国外贸环境回暖向好。

  “表面上看,通关这一环节似乎并不起眼,但行业内的人都能体会到通关速度、贸易便利化程度对国际贸易的巨大隐性影响。因此,《协定》生效有望使中国外贸企业的成本进一步降低,进而利好中国经济。”彭支伟说。

  “需要看到,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利益诉求日益多元化,其对《协定》的执行程度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就中国而言,今后应该率先做好《贸易便利化协定》的执行工作,为国内企业和海外贸易伙伴提供更多便利,同时注重与相关国家、行业企业保持沟通,确保大家在贸易争端出现时能够在WTO框架下妥善解决问题,实现共赢。”彭支伟说。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