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杨德进:“旅游+”列入中央一号文件是顺势助推的发展举措和必然选择
来源: 中国旅游报 2017年2月10日1版发稿时间:2017-02-13 15:09

  据中国旅游报报道

  2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一号文件)发布,“旅游+”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也再次有力印证了乡村旅游已成为“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推进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副教授杨德进说,随着我国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的大力推进,传统农村的社会经济结构正在加速改变,全国各地农村和农民因旅游发展而全面获益,旅游业对美丽农村建设、农民增收脱贫、农业提质增效的综合贡献度日益显著。“旅游+”创造农业新价值、新业态、新增长、新面貌的作用不容忽视,列入中央一号文件也是顺势助推的发展举措和必然选择。

  “此次中央一号文件中与旅游有关的最大亮点,体现在与旅游融合的‘面广而内容深’思路上,这也是贯彻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主旨要求。”杨德进认为,文件在“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培育宜居宜业特色村镇”的条款中,没有停留在泛泛而谈、平铺直叙的表层上,而是提出了思路清晰、体系完整、举措到位、直击要害的发展措施,关注到了产业融合、业态产品、经营主体、村镇载体、设施建设、文化保护、监管规范等纵深和关键领域,彰显出中央在促进农业与旅游业融合的决心和力度,开启了“农旅文”产业高度联动、价值共创、互推提升、共同繁荣的新篇章。

  在杨德进看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首先应加快政府机制体制改革步伐,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释放旅游市场对农业供给的消费需求,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不断优化政策落实的宽松环境。其次是建立政策执行的监督评估机制,对各级政府、农业与旅游业相关部门进行执行情况的评估评价,并将结果纳入绩效考核的体系中。

  杨德进建议,应加强政策宣传、学习和配套,将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准确传达到农村最基层干部和农民,各地建立一支政策解读和培训辅导队伍并及时“送智上门”,配套相应的地方实施意见、行动指南和操作规范,夯实政策落地的基础。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