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冯银厂:大气污染防治是‘持久战’,社会应该给予更多耐心
来源: 人民网 2017年1月11日发稿时间:2017-01-11 15:23

  据人民网报道

  截至去年11月底,京津冀三地的“PM2.5平均浓度”和“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这两项数值均有好转,其中,京津冀的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了9.5%、3.1%和11.3%,平均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分别为185天、215天和197天,同比分别增加10天、8天和6天。

  一系列数据证明,京津冀三地空气质量的整体趋势确实是在好转。然而,为何数据持续向好而居民的实际感受却不尽然呢?

  对此,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环境保护城市空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冯银厂解释说,人们能感受到的是能见度,然而能见度的高低不能完全代表空气质量的好坏。影响能见度的程度是颗粒物的成分、个数,粒径越小、个数越多,能见度越低,但是空气质量不一定越差。比如大气湿度较大、气压低的时候,能见度也低,并不代表空气质量就不好。“大气污染防治是‘持久战’,社会应该给予更多的耐心。”冯银厂说。

  “对于一个区域的来讲,规划建设要有科学性,要考虑区域的环境承载力,设置能耗与排污的‘红线’,十分有必要。调整产业结构,提高技术水平,是环境保护的需要,更是经济发展的需要。”冯银厂教授,所有部门、单位要协调统一,“只有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形成环保的统一战线,空气才会变好。”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