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薄文广:津唐两地港口分工合理和优势互补的错位发展模式可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 天津日报 2017年1月1日1版发稿时间:2017-01-03 09:58

  据天津日报报道

  日前,津冀两地港口协同发展又有了新动向——2016年12月27日,由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和唐山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津唐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将大力发展集装箱协同业务,着力提升区域港口国际竞争力,积极培育津冀对外开放新动能,努力为服务首都经济圈发展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提升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能力。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薄文广表示,津唐两地港口分工合理和优势互补的错位发展模式,可避恶性竞争,对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

  “更重要的是,这种协作不能仅停留在两地港口间,更有必要上升到两地政府层面。这其中的关键是,在两地间建立起长期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协同机制,在两地发展诉求上找到平衡点。比如,可探讨尝试在协调大宗散货与集装箱运输量配比后,给予对方补偿等方式,这将更有利于两地港口找准自身定位,蓄积可持续发展动能。”薄文广告诉记者,一旦两地在区域间港口合作上探索出一条适合的利益协同机制,那么这将为天津市与河北省其他的产业的协同发展提供一个非常值得借鉴的先进经验,促进双方成为区域发展利益的共同体,更加深入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向实处。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陈敏尔来校开展“以推进京津...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
我校两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
【组图】春至南开,绽放芳华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2作品获2023中国正能量网...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