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李东进:中国正进入量化消费时代 
来源: 新民晚报2016年12月3日B3版 发稿时间:2016-12-06 08:17

  清早起来先看睡眠APP的更新状况;刷牙时看智能手表;出门前看空气质量和温度,PM2.5破百就戴口罩;叫外卖通常只吃包装盒上有卡路里标识的食物,边吃边记账和记卡路里……看量级购物,看指标饮食,这些都属于量化消费。日前,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的中国消费者行为研究论坛上,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李东进在演讲中分享观点称,中国正进入量化消费时代。

  “现实社会生活中可能有这样的状况:一般体重是55公斤,相对来说标准一些。但是当称到56公斤的时候,觉得‘还可以,没有事’。但是当体重达到60公斤以后,大家开始关注自己的身体,甚至很可能超过60公斤就不吃饭,或者吃蔬菜、水果,保持体重并锻炼身体。”消费者产生了量化自我的现象。

  量化消费是量化自我在消费领域里的表现,是消费者通过量化信息的分析、干预来满足个性化和精准化需求的一种生活方式。李东进教授介绍,量化自我有一些表现模式,例如个人或者是私人的量化,仅为个体自身目的进行的量化;公共的量化是和其他量化自我者分享数据的量化;此外还有强加的量化和利用的量化,人们的个体数据被别人改做他用的量化。根据标准数据,消费者可以量化自己。

  传统量化工具主要用于反映个体自我的模式,可穿戴设备所收集的数据则为量化自我者带来了社会群体互动,了解自身以外的其他群体成员的量化情况。当物联网、移动设备、云技术、大数据、自我追踪等技术的支持下,量化自我不再仅是个人的生活方式的表现。李东进教授借用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的预言“信息技术将从技术向信息转变”来阐述未来趋势,他认为,今后通过量化消费,消费者将变得更精准。

  “对企业来说,面对越来越精准的消费者,应该开发量化技术、产品、平台等。企业通过来自产品终端反馈的量化数据获得关于消费者自身状况、产品效能等方面的真实信息。企业可以通过对消费者教育,提高企业的社会责任形象。”他说,“对政府及社会公共部门的启示是,应净化量化消费的环境,使各种标准数据的科学化,规范各种数据,归置企业行为,并对消费者进行教育。”

  在当今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时代,随着社交网络,电商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消费者数量剧增的环境,消费者行为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可穿戴设备、传感技术等提供了各种完全可以改变消费者观念和行为新的机会和新的空间。李东进教授认为,由于文化不同,国家情况不一样,消费购买行为反映出不同的观点和特点,中国是经济快速发展一个国家,中国消费者有自己的行为特点,这都向消费者行为研究提出新的挑战。(易蓉)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