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王萍:智利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改革发展道路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6年12月1日10版发稿时间:2016-12-03 08:55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

  11月中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三次访问拉美,在国内带起一阵“拉美热”,世界上最狭长的国家智利再次进入国人视野。作为最先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拉美国家之一,智利的成功经验引发广泛关注。

  南开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王萍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时表示:“智利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改革发展道路,成功实现经济、政治和社会的平稳转型。1971年智利人均国民收入达到1020美元,首次突破‘贫困陷阱’,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经过40余年的不断改革,2011年智利人均国民收入首次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在拉美地区率先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智利的改革道路虽然最初受到西方新自由主义思想的影响,但此后40年一直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走一条适合智利国情的‘中间道路’。”王萍说,“智利并非完全按预先设计的方案实行改革,而是根据国情的变化,不断调整改革政策。”

  “皮诺切特政府在上世纪80年代进行政策调整。即在实行开放经济的同时,也主张用强有力的国家之手引导经济。因此把部分已经私有化了的国有企业重又拿回到国家的监管之下,并且同时推出‘以债权换股权’的方式,以被称为‘人民资本主义’的方式把国有企业的债务转移到了私人投资者手中。与此同时,还采取了与之相配套的改革政策,诸如:通过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投资;放弃固定汇率制度代之以小幅度调整的爬行汇率制;加强非传统产品的出口等。”王萍说。

  “自1990年文人政府开始以来,智利在注重经济增长的同时,注重强调兼顾社会公平。”王萍说,一方面,智利不断提高公共社会支出规模,尽最大可能提高减贫效果。1993年,政府将社会项目支出提高到占GDP的15%,此后政府不断加大对社会支出的倾斜。另一方面,不断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对弱势群体的保护力度,其中养老金制度改革颇具特色。改革后,规定所有公私部门员工都必须个人缴纳工资收入的10%存入个人保险账户,由国家监督的私营公司管理和经营。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