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袁辛:“林丹们”真能浪子回头?
来源: 今晚报 2016年11月26日11版发稿时间:2016-11-28 22:32

  最近运动员林丹的“出轨门”引发吃瓜群众关注。林丹发微博回应该事件:“做为一个男人我不为自己做更多的辩解但是我的行为伤害了我的家人在这里我向我的家人道歉对不起”。短短40多个字没有标点符号,且第一个字可能是笔误作为。我注意到这个一气呵成、这个笔误。第一直觉是林丹是任性的,也是从社会角度发出声明的。“作为”英语当作as,“做为”英文有make——制造的意思。前者是对自己自然身份的认同,后者则是跟随了男人的社会和伦理标准。又或许,林丹有更多值得我们解读的心理?

  出轨不仅常常发生在婚姻的四年、七年关口,大量的研究显示,女人孕期和生产后的一两年内是男人出轨的高发期。除了进化心理学的解释,我们还必须面对更加真实同时是发展中的人性。

  经济的进步与社会的发展已使今天的人类养育孩子变得相对容易。所以,即使是普通的夫妻生养孩子也无须像我们的祖先,时时刻刻死死捆绑在一起。

  性的需要尤其是男人性的需要不会因为女人的怀孕和孩子养育而减少或停顿,婚内的性在特殊的时期,如女人的孕期和孩子生命早期,可能满足不了男人的性需要。

  人类的孕生行为不仅增加了女人的负担,也增加了男人的负担。与孕生的喜悦相伴而来的,往往是夫妻间的矛盾产生或增加。

  在男人一方,性的满足受限,同时也偶尔或经常地感到自己被边缘化了。因为女人的生活重点已不再是自己而是孩子,尽管是自己的血亲。事实上这个阶段的男人往往遭受身心双重之苦。

  在女人一方,孕生不仅是巨大的身体负担,同时也是沉重的心理、情感负担,常常体力不济、心力交瘁,同时比之两人世界的欢爱,孕生的辛苦渴望被保护、被温暖的需求上升。女人承受多重压力,无论在情爱还是体力心力,女人的处境常常是:臣妾也想但臣妾不能。

  男人的双重失落和女人的心有余而力不足造成了孕生阶段婚姻的特殊困境。这种来自婚姻内部的压力我们称之为内源性压力。

  与此同时,就是外源性的压力:生活中大量花枝招展的女人如蝴蝶翻飞,无尽的诱惑在男人们面前飘来晃去。人类事实上经不住诱惑,或者难以抵御诱惑。

  那么,问题真的无解?

  其实不然,因为除了人性中动物性的一面,人性中还有理性的一面。而这恰恰是人力可为、当为的部分。

  回到林丹声明的笔误小细节。也许,“作为”男人,林丹和林丹们真的难以抵御诱惑、管住自己,但是“做为”男人,是需要也可以行走于社会基本的伦理秩序之中。

  这便是,在男人一方,不是也不要完全屈从于自己的本性欲求,而是努力担当自己的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为人夫怜香惜玉,看到女人的不易,懂她爱她护她,关键时候的缺位往往蕴含着别的时候也就不必在位的风险;为人父是一份喜悦和责任,人在责任中会有圣洁而神圣的光芒;为人楷模则是社会担当,为这个世界树立榜样,尤其是“林丹们”一类的男人。

  在女人一方,善理解多沟通。女人不仅要深明大义,还要深谙人性、通情达理。孩子是特殊时段的生活重心,但也不是生活的全部。在孕生的辛苦中,一起辛苦的还有自己的丈夫和家人。所以,不可心无旁骛一心为子,而需瞻前顾后、兼顾周遭,辛苦且困难但值得努力。

  至于小三小四小五们,一方面应加强自我修养,一方面应接受社会教化。不做小偷,比起偷钱偷物,劫人是更为卑劣的行为,显现的只是无教养和低自尊。

  心理辅导不是神丹妙药,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也值得信赖。专业眼光看到的还是不一样,多一份陪伴、多一些专业建议也还是好的,毕竟人性复杂、生活不易。需要的时候,林丹们、谢杏芳们不妨走进心辅的园地,在尊重、理解、共情的氛围中,疏泄压力、释放心情,在温暖接纳的环境里解析人性、探讨爱情、解读婚姻,找到欣悦的爱情之旅。(袁辛)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