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石培华:全域旅游不是万能钥匙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6-09-21 17:27

  全域旅游进展迅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但是,由于全域旅游是一个全新的发展战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相关理论研究又缺乏准备,在认识上和行动上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重视。通过调查研究,笔者总结了全域旅游创建和发展中要引起关注的以下五个方面问题。

  存在概念化和标签化问题

  对全域旅游的认识和行动,存在以下突出的误区。一是对全域旅游内涵过度泛化,一些旅游规划设计机构和专家提出全域旅游的一堆“全”,“全”过多过泛,反而会偏离了全域旅游本质,形成一些模糊甚至错误认识,会误导对全域旅游的科学认知和准确定位;二是社会也存在对全域旅游过度解读的现象,全域旅游似乎成为一个包罗万象的筐子,什么东西都往里面装,反而可能会让地方政府无从下手;三是全域旅游负重太大,有的将全域旅游当成解决问题的万能钥匙,忽视了旅游业的本质特征;四是需要统筹处理全域旅游与其他工作的关系,全域旅游不是旅游工作的唯一内容。

  存在表面化和形式化问题

  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推进全域旅游,但也比较普遍的存在,比较重视发展,而相应的改革创新不足。特别是由于改革进入深水区,很困难,地方主要领导在一个地方任职时间都比较短,在编制全域旅游规划和实施方案时,也往往是重项目,改革创新内容不足。其次,越来越多的地方推进了旅游改革创新,但也有的还存在换汤不换药、换人不换理念、换牌子不换体制、换机构不换机制的问题。第三,在全域旅游发展中,还存在重推介、重形式而轻基础、轻内容现象。第四,各地都重视编制全域旅游规划,但究竟什么是全域旅游规划、如何编制全域旅游规划、如何实施全域旅游规划等认识不足。第五,并不是所有地方目前都有条件推进全域旅游,也需要冷静认识。

  存在空心化和空泛化问题

  全域旅游不是不要景点建设,旅游景区是核心吸引物,景区景点建设依旧是全域旅游的重要基础,有些人认为全域旅游就是所谓的“无景点旅游”,就是不要旅游景区了,这些都很偏颇,也会误导旅游发展。发展全域旅游也必须精准发力,要找准核心龙头和突破口,在此基础上统筹全面发展。其次,全域旅游不是遍地开花,全域旅游不是全面旅游,不能撒胡椒面,空心化和空泛化要引起关注。全域旅游中的“旅游+”,也不是“跑马圈地”、“开疆拓土”,而是要更好的发挥旅游业的综合优势和带动作用,做大做强旅游业,各地搞“旅游+”也要有选择、有重点的去“+”,不能全方位、无死角的“+”。

  存在同质化和低端化问题

  大家都在推进全域旅游,一些地方对自身的特色和优势挖掘不足,在旅游产品、项目、业态的策划规划和投资建设上存在简单模仿。对针对的旅游市场也缺乏深入研究和细分,在市场上同质化。同时,对区域内各个区域的功能定位、特色分工等也挖掘不足,在区域内部也存在同质化问题。个别地区甚至存在简单复制,低劣伪造,低俗媚客,跟风式一哄而起,在同质化发展的同时还存在低端化问题。在全域旅游范围内,迫切需要按照“集点、连线、汇面”的思路,对旅游业的空间结构和功能分区进行梳理和优化,重点提升旅游景区景点,重点打造旅游集散节点,重点发展旅游风景廊道。

  存在行政化和运动化问题

  全域旅游发展,必须要党委政府统筹整合推进,政府必须打头阵,必须在体制机制改革、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等实现突破。但全域旅游要真正持续推进,必须要坚持市场导向。要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搭建好平台,让民营企业、金融机构等在全域旅游发展中敢投资、有收益。目前,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中,各级政府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党政主要领导抓旅游的观念转变过来了,党委政府大力推进的格局基本形成,但市场主体参与、社会参与、游客参与还有待提升,市场参与机制亟待创新,形成全域旅游的动力源和落脚点。

  (石培华,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委员,南开大学教授、博导)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