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龙飞:不能再这样生活下去啦
来源: 今晚报 2016年9月20日16版发稿时间:2016-09-21 17:27

  《套中人》(1898)是脍炙人口的名篇。小说塑造了一个旧制度的卫道士、新事物的反对者的典型——中学教员别里科夫。即使在大晴天他也要穿套鞋、带雨伞,穿上大衣,把脸藏在竖起的大衣领里。他的伞有套子,表有套子,连小刀也要装在套子里。他的床挂着帐子,睡觉时穿着睡衣、戴着睡帽,把脑袋蒙在被里。总之,他把自己完全装进了套子里,将自己的思想也极力装进套子里。

  为扼杀新事物,他好盯梢、告密和进谗言,使得全城人人自危,死气沉沉。“千万别闹出什么乱子啊!”这是他的口头禅,也是他的生活准则。当他死后躺在棺材中,神情愉悦,似乎庆幸终于如愿以偿——永远装进了套子里。

  别里科夫具有典型意义:他害怕变革,思想僵化,顽固保守,是沙皇专制制度的忠实维护者。对新事物的恐惧与仇恨,充分反映出俄国1905年第一次民主革命前夕反动阶级的心理状态。

  契诃夫生活在俄国近代史上各种危机最为严重的时期。沙皇亚历山大三世实施恐怖统治,在俄罗斯大地上警探密布,告密诬陷之风盛行,有许多别里科夫式的人物。作品揭示了保守势力的猖獗,将批判的矛头直指沙皇制度。别里科夫这个名字已成了惧怕新事物、维护旧秩序的代名词,在苏联时期常被使用。

  塑造这一人物,契诃夫主要根据自己中学时代的生活。当时他在故乡塔甘罗格中学就读,那所学校阴森恐怖像座监狱。校内有一名因循守旧、暴戾成性、绰号“蜈蚣”的学监。“蜈蚣”就是别里科夫的原型。契诃夫读四年级时,曾在学生自办的油印刊物上给“蜈蚣”写过讽刺诗。以后在生活中他遇到不少“蜈蚣”式的人物,他都记在了札记簿里。“套中人”的形象在他心中孕育了二十多年,是有深厚生活基础的。

  和“变色龙”一样,“套中人”是契诃夫塑造的又一典型,成为世界文学人物画廊中不朽的艺术形象,整篇小说笼罩着沉闷压抑的时代气氛。到了结尾,其中一个人物喊出:“不能再这样生活下去啦!”这一呼声也响彻作者的其他作品里。

  这是一位伟大民主主义者发自肺腑的声音。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