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周立群:科技人才是未来的“人口红利”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6-07-18 15:40

  据渤海早报报道

  近日,天津滨海新区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预计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在国家五大发展战略支撑下,滨海新区调结构、促转型、增动力、提效益、惠民生,尤其是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金融创新输血实体经济、以高端优质产业集聚为依托的多维度支撑,使区域经济呈现“新特色”。

  “在未来几年的发展中,新区经济‘提质增效’离不开结构调整和改革。”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院长周立群说。

  周立群分析,在发展的大环境来看,整个中国的经济结构呈现出向好趋势,“现代服务业发展得很快,对经济的拉动大大超过了投资,就新区来看,现代服务业的比重也在提升,改变了过去那种单靠生产要素投入、规模扩张的发展模式,对经济拉动开始形成新的动力。”

  在“提质增效”的同时还要做到“不失速”,周立群认为,借助正在实施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以及“互联网+”的发展优势,在对传统的行业的改造提升中,要向中高端转变,而不是一直处于分工体系中的低端位置,尤其是附加值低的领域,要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大研发投入,“以前享受的人口红利是劳动成本低带来的,未来人口红利在于素质的提升,尤其是科技人才的有效使用。”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