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张志红:提高政府形象和公信力更重要是政府管理能力的全面提升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016年6月21日7版发稿时间:2016-06-22 17:47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

    今年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遇重大突发事件要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在此基础上,国办4月份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公众如何看待新闻发布会和新闻发言人?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张志红认为,“相较以往,此次改革特点更加明显,举措更加具体,责任更加明确,分工趋向合理,既是对原有机制的整合,同时还是整体性政务公开平台的创新。”她表示,政务责任落实到具体机关和主要负责人,采取责任倒逼机制,确保政策落实到实处,具有较强的可行性和操作性。

    张志红认为,“第一新闻发言人”的明确,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传统的政务公开机制中的“知情不对外,对外不知情”的尴尬局面,将具体负责的工作人员推至发言人的位置,有利于确保信息传递的真实性和鲜活性,可以为公众和舆论提供更加可靠和专业化程度较高的政策解读和公众沟通,将更加有利于政务的顺利运行。
 
     张志红表示,要提高政府形象和公信力,仅信息公开还不够,更为重要的是政府管理能力的全面提升,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